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上线下竞合加剧

 国内酒店业巨头之间的整合,影响的不仅仅是国内酒店业格局,整个餐饮旅游行业的格局也将由此改写。

 2015年,酒店巨头与以OTA为代表的旅游电商们的紧张关系一度达到顶点。4月28日上午,华住突然下发通知称,因去哪儿、艺龙、携程三家合作中介无视双方合作约定,严重破坏华住价格体系,因此决定在2015年4月28日10:00开始全面断开与此三家中介的合作业务。而伴随着酒店巨头之间的并购与整合,其对OTA的议价能力将进一步加大。

 锦江股份副总裁俞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携程给我们的价格,与给铂涛的价格肯定是不一样的,以后肯定是高的价格往低的价格走。而且,不光是我们受益,我们的加盟商也会受益。再比如说卢浮集团,我们跟雅高在Booking(一家全球领先的酒店预订网站)上的佣金也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带着这么多酒店和品牌再去跟它谈的话,它一定会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价格。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这一块每年能有上千万欧元,这还不包括采购。所以,规模化效应带来的议价能力以及产生的收益,有足够的空间去想象。”

 在国内酒店业巨头通过合并加强对OTA话语权的同时,OTA巨头之间也在寻求合并以争夺对线下酒店巨头的话语权。10月26日晚,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拥有的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随着酒店业巨头、OTA巨头的纷纷合并,未来线上与线下的争夺必将更加激烈。根据环球旅讯提供的数据,2015年,OTA作为酒店行业的分销渠道占比高达39%,而酒店直销仅占17%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7年OTA在酒店的渠道分销上的占比将高达52%,酒店直销渠道也将上升到24%。

 同时,酒店业巨头与OTA巨头之间的相互渗透也在加快。6月1日上午,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透露,驴妈妈已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锦江资本的注入将助力景域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旅游O2O一站式产业链集团。“未来酒店业与OTA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线上和线下我们都在做,无论是在锦江国际集团的层面,还是在锦江都城的层面。相反,如果只做终端的酒店,其他的不去做,那么跟市场肯定是脱节的。”俞萌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