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颠覆酒店业格局

 “2015年会有更多的合资、参股、联盟、购并、合作。中国酒店行业一直说‘三分天下’:一是以锦江为代表的国资,他们占据了最好最牛的房子;二是外资,像雅高、洲际、万豪;三是我们,也就是民资。随着大手笔并购的出现,平衡开始打破,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动。”在2014年12月19日的世界华住大会上,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季琦作了如是预言。

 这一预言随着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以及首旅酒店收购如家酒店已经成为现实,外资、国资、民资“三分天下”的国内酒店业格局得以彻底改观。民营酒店阵营被进一步压缩。季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表示,“未来如家进入首旅,七天进入锦江之星,我衷心祝福他们婚姻幸福美满。但是,结果怎么样,我不知道……也许他们能开创民营企业和国企合作的新篇章。”

 “三分天下”的平衡被打破,“三军融合”成为中国酒店业新的篇章。“我觉得无论是民资还是国资,最终目的都是要为员工、为股东、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的,两者融合到一块也有利于把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我们和铂涛集团的融合,与我们收购卢浮集团是不一样的,前者保留了原股东何伯权以及郑南雁合计持有的19%的股权,后者则是100%收购。我们也与何伯权、郑南雁签订了股东协议。这些都有利于双方在未来的融合。”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之初,公司首席执行官卢正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融合之外还有联合。面对外资在品牌方面的强势,无论是国资还是民资,均纷纷采取了与之联合的方式,锦江与喜达屋、铂涛与希尔顿、华住与雅高近年来纷纷“联姻”。

 以华住为例,其在2014年年底宣布与欧洲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法国雅高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华住将成为雅高旗下中低端酒店品牌在中国大陆、台湾和蒙古的独家总加盟商,同时将持有雅高高端品牌索菲特、铂尔曼等在华业务10%的股份,雅高也将持有华住酒店集团10%的股份。在国内,华住宣布推出统一标识“H World”,计划联合国内3000家三、四星级优选酒店和1000家高品质精选酒店,与旗下6000家直营和特许店一同建立覆盖超过10000家酒店的“万店联盟”,打造中国酒店业大圈层。

 实际上,2015年,“酒店联盟”正成为一种新趋势。7月6日,城市名人、华天、开元、纽宾凯、曙光、粤海六大酒店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六方宣布成立酒店联盟体,在会员共享与联合订房两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11月17日,绿地、海航、亚朵和中兴泰和四大国内酒店集团在北京成立“中国未来酒店联盟”,坐拥300家中高端酒店,客房总数逾80000间,会员总数超200万,全面覆盖国内主要商务及旅行目的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