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头并购整合潮起

 12月7日晚,首旅酒店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直接及间接持有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110.5亿元。同时,公司还将募集不超过38.74亿元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不但将如家旗下的如家酒店、莫泰酒店、云上四季、和颐酒店和如家精选酒店五大品牌收入囊中,客房数量也将跃升至35.2万间,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

 此前,锦江股份已经捷足先登。9月18日下午,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锦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同时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根据协议,锦江股份将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取得其81%股权,交易额达82.69亿元。交易达成后,锦江股份将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五的酒店业集团。

 2014年,如家酒店集团、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铂涛酒店集团、格林豪泰酒店集团和首旅集团,分列国内酒店集团排名前六位。如家、锦江、铂涛、首旅四大巨头之间的纷纷合并,意味着国内酒店集团在经过多年的扩张之后,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国内酒店业的寡头竞争时代正式来临。

 在出境游迅速升温、跨境并购潮起、国际酒店业加速整合的背景下,国内酒店业巨头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上也是屡屡出击。与以往国内酒店集团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上的零星出击不同,今年以来国内酒店集团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屡屡上演大手笔,显示出借助国际酒店市场迅速做大做强的决心。

 今年年初,锦江股份便斥资13亿欧元拿下法国卢浮集团100%股权。资料显示,卢浮集团是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在40多个国家拥有1100多家酒店,客房总数超过9万间。此次并购既顺应了国内出境游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也是锦江股份向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酒店集团”的目标迈出的关键一步。

 今年10月底,《华尔街日报》还曝出,锦江国际、海航集团和中投公司拟竞购喜达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国际集团。当时喜达屋的市值高达120亿美元,该收购一旦达成,将创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交易案。特别是对于锦江国际而言,一旦牵手喜达屋,锦江国际将再升一档,拥有约70万间客房,并迈入全球最大的酒店运营商之列,将与希尔顿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集团、洲际酒店集团平起平坐。虽然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喜达屋或落入万豪囊中,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上的魄力与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