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匹凸匹控制权争夺存诸多变数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因改名风波备受关注的匹凸匹,近期又闹出董事请辞风波。12月1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李艳、向从键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史洁申请辞去公司职工监事职务。而公司新晋第一大股东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牛基金”)推荐自己公司的高管韩啸、边秀武,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突击入主的五牛基金接下来可进可退,既可以只作为投资方,也可以慢慢谋求最终的主导地位;公司原有大股东有萌生退意迹象,但还没确定是全退还是半退。从公司内部传出的信息是,双方仍在交流中,未来公司主导权之争存在诸多变数。

 五牛基金突击入主

 这次匹凸匹公司董事会“腾笼换鸟”,源于五牛基金在匹凸匹重组终止之际,突击扫货,“杀入”上市公司。

 匹凸匹11月28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五牛基金通知,10月26日至11月25日期间,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16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1%。由于其另一致行动人此前已经买入公司5%股份,上海五牛目前已持有公司9.981%的股份,超过原第一大股东5.87%的持股比例。

 五牛基金入主匹凸匹,属于突击进入。因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匹凸匹自10月27日起停牌至11月23日,五牛基金能够“扫货”的时间相当有限。股东权益变动公告显示,10月26日、11月25日两天时间,五牛基金大举“扫货”,一举入主上市公司。

 在五牛基金“扫货”期间,11月24日,匹凸匹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24、25日两天,公司股价不跌反录得两个涨停板。“看五牛基金的手法,显得很坚决,甚至可以说是不惜成本。按照一般机构的操作手法,可以等股价因重组终止下跌一段时间后再抄底进入,而五牛基金举牌显得很急、很霸道。”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

 五牛基金或许有理由不惜成本和“霸道”。此次被推荐为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韩啸为五牛基金董事长。资料显示,韩啸是豫商集团的少东家,豫商集团此前在资本市场已有凌厉攻势,曾举牌过东方银星。

 主导权存在变数

 “现在需要判断五牛基金进入上市公司的战略意图。”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未来五牛基金如何运作可以有多种招数,上市公司原有大股东等如何应对也是不明确因素。

 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匹凸匹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现在还是可进可退。目前的情况显示,其退意似乎比较明显。从公司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是,双方仍在交流相关事项,还没确定是全退还是半退,事情的最终发展需要观察。”

 “五牛基金进来后,可以是强强联合,双方各取所需,保留匹凸匹原来规划的P2P发展路径,这方面公司原有大股东等相对有更成熟的经验和运营模式;五牛基金也可以不要P2P业务,可以注入新的资产,推进公司的转型,那么原有班子的命运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目前,这两种方向都是可能的,相信公司高层也在就这些可能的方向进行沟通。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五牛基金突击进入上市公司,其持股成本并不低。”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