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雅戈尔”到“阿玛尼”

 “哈威InLine是做液压泵的,恒立油缸前期也已开始做液压泵,收购同样的业务并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而是为了品牌定位和公司战略着想。给投资者打个通俗的比方,恒立油缸的定位就是雅戈尔,而哈威InLine的定位就是阿玛尼,品牌定位和客户群体不一样。”公司董事长汪立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并购德国的制造业核心技术企业,是公司一直最希望做的事情,也已经关注很久了。因为一些机缘巧合,这次有机会拿下,自然不想错过。液压行业并不大,但想要收购对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当下中国制造业企业要走出去并购有核心技术的公司,难度非常大。外国人并不是很情愿卖给我们。”

 外界对哈威的名字有些陌生,但对于液压行业的专业人士来说,哈威的名字不可谓不熟悉。哈威已经拥有超过60年历史,是一家总部在德国的家族企业,为超过70种工业设备提供液压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咨询、系统设计、CAD支持。在德国的液压企业中,哈威的行业地位排名前三,仅次于世界液压巨无霸博世力士乐,和海卓泰克的产业链地位旗鼓相当。

 “哈威InLine产品的特点在业内是非常突出的,首先是纯正的德国制造。哈威InLine公司历史甚至比哈威集团还要早,可追述至1901年,1974年被沃尔沃公司收购,1999年被哈威集团收购。哈威InLine的液压泵主要用于农林机械、重型卡车和海洋工程装备,而恒立油缸的液压泵主要用于挖机等工程机械,和公司现有产品之间有很好的互补性。哈威InLine的产品以坚固耐用、可靠稳定著称,目前单品的售价甚至要高于德国博世力士乐。因为定位高端,以往主要面向欧洲大企业。”恒立油缸董秘丁浩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

 公告显示,恒立油缸此次对哈威InLine的收购,双方协商确定的交易价格为1,370万欧元。“这个价格和其一年的收入几乎是一致的。如果在国内收购一家技术和国际水平相当的公司,是不太可能以这个估值拿下的。这也反映了目前海外并购的估值优势。”丁浩透露。

 根据公告,哈威集团及其关联公司获得InLine公司产品在中国以外区域未来五年期(2016年至2020年)的独家经销权。五年后,恒立和哈威集团根据届时市场情况再进行协商订立新的经销协议。哈威集团争取实现2016年的销售额超过2015年的销售额。恒立及InLine公司有权直接将InLine公司生产的产品销售给直销客户。未来十年(2016年1月至2025年12月)哈威集团授予InLine公司“HAWE”商标的使用权,以便让InLine公司将该商标单独或与“InLine”作为组合商标的一部分使用到其生产的产品上。有液压专家认为,由于销售网络叠加恒立和哈威的双重渠道,同时保留HAWE的品牌不变,哈威InLine的销售收入在未来三年至少可以提高50%。

 在收购公告当日,恒立油缸同时公告称,公司与德国哈威集团签订国际合作协议。包括:哈威集团和公司将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开展合作,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为对方公司在采购业务方面提供便利;公司将向哈威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提供优质优价的铸件产品,哈威集团优先考虑采购恒立的铸件产品;在未来十年(2016年1月至2025年12月),哈威集团向InLine公司提供持续性技术支持,并成立联合研发指导委员会,以指导InLine公司产品的研发。

 “哈威InLine的优势在于其在欧洲市场的开发非常到位,恒立油缸收购后,可以专心去经营中国国内的市场。之前哈威InLine在中国的市场开拓力度尚不够,而中国市场是恒立油缸的强项。这也是公司为什么认为收购哈威InLine之后有非常大的把握能够经营好这块资产的原因。未来双方还将合力开拓美国市场。”丁浩表示。

 恒立油缸前期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而停牌,后因收购标的达不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而复牌。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原先的计划是对哈威InLine的母公司哈威集团进行整体收购,公司现在不便透露是何原因造成本次没有整体收购哈威集团。但是,未来双方的合作会继续深入,公司将一直保持积极的态度。应该看到,随着哈威InLine的液压泵业务注入到公司,加上前期公司液压工厂正式投产,铸件厂也将通过此次和哈威的合作而迅速上量,恒立油缸未来将摆脱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局面,迈入到成为一家液压系统提供商的新阶段。现在公司的证券简称中仍然包含“油缸”二字,但未来公司不排除将适时更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