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拳头产品遇到天花板

 恒立油缸的产品在机械产业链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上市前期,公司的主要产品一直是高压油缸。资料显示,公司是国内打破外资垄断,最早实现规模化生产挖掘机专用油缸的自主品牌企业,2015年上半年在挖掘机专用油缸市场占有份额达48%。同时,公司还是全球最大的盾构机高压油缸供应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地铁修筑所用盾构设备均装载有恒立油缸生产的液压油缸产品。

 和传统意义上的用所谓“低价低质”的产品高举价格战大旗,迅速排挤外资品牌,并在后期逐渐调整产品结构的打法不同,恒立油缸上市以来瞄准的一直是坚持高端定位。业务层面,公司上市以来通过建立国内首个规模化生产高精度精密液压铸件基地,并购老牌国有企业上海立新液压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全球最大液压生产基地等方式,掌握泵、阀产品关键技术,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性能达到并部分超过国际主流水平。公司目前是国内挖掘机油缸第一品牌,也是唯一一家本土供应商。经过长期的研发和试制,公司客户既涵盖三一、柳工、徐工等国内一线品牌,也成功打入卡特彼勒、神钢、久保田、日立等外资知名品牌的全球供应体系。

 按照常理,一家公司在某个细分领域成功地挤压掉外资品牌,必将享受到巨大的市场红利。近年来的安防、信息安全、轨道交通等领域无不是如此。但是,从业绩来看,恒立油缸显然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2012年开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处于下行趋势。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降低11.1%;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同比下滑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74万元,同比下滑12.51%,扣非后股东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88.17%。

 问题的症结在于公司的下游正在遭遇史无前例的低谷期。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国内挖掘机销量38328台,同比下滑42.3%。18家工程机械及重点零部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2015年上半年整体亏损5.9亿元,较2014年上半年盈利39.6亿元同比下降114.89%。2015年工程机械全行业亏损可能不可避免。一方面是下游市场持续走低,另一方面是人口红利消失和刚性开支不断上涨所带来的双重挤压。恒立油缸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原材料支出2238万元,燃料动力费支出2357万元,较前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工程机械行业的不景气,也使得恒立的挖机油缸产品销售额出现明显下滑。挖机协会公布的截至7月份的数据显示,行业下滑依旧明显。相对而言,恒立油缸的业绩下滑幅度要明显低于行业,且公司市场占有率依然保持稳定。恒立油缸负责人介绍,针对国内行业不景气的现状,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非标准油缸的市场开拓,特别是着力盾构、海工、高空作业车等领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挖机行业下滑带来的影响,非标油缸2015年上半年取得了30%的增长。公司将海外客户的开拓作为重点,这些客户多是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以美国、德国、日本子公司为基础,对已开拓海外客户争取开拓更多的产品类型,对新进入的客户从量的供应上给予突破。目前公司的出口业务已经占到30%以上,对外资品牌供应占到50%。公司加快泵阀产品的研制进度,争取尽快实现批量生产,并提高产品对下游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领域的配套程度,特别是加快面向海洋工程、轨道交通、高档数控机床、航空等领域的液压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配套。

 一位行业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无论是针对客户的开拓,还是下游产品的挑战,恒立油缸自身一直在力求突破。回溯公司的公告不难发现,2011年以前,公司的挖掘机专用油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内资挖掘机品牌,包括三一、徐工、柳工等;2012年以来,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世界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把公司纳入其全球采购体系;2014年,卡特彼勒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标志着公司的挖掘机专用油缸在外资品牌的认可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预计2015年公司在挖机油缸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提升至47%左右。

 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将业务向“非标”特种油缸领域倾斜,也是恒立油缸应对下游不景气的举措。2014年,公司在特种油缸新品方面共设计新图纸2681套,新方案3470件,新图总张数达24177张,承担了包括1800T架桥机项目、1000T自升式风电安装船油缸400尺平台项目、TBM硬岩盾构项目、东京16米盾构项目等重大项目。平安证券研报预计,恒立油缸2015年非挖机油缸销售收入的增长额足以抵消掉挖机油缸销量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未来5年内,公司非挖机油缸销售收入占公司油缸业务收入的比例将提升至75%以上,成为公司油缸业务的支撑板块。

 “但也必须看到,针对油缸产品本身的修修补补,已经不足以支撑公司油缸业务持续做大。好在公司通过技术垄断,持续性开拓市场、客户,自身在行业内已经具有较强的地位。”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恒立油缸既定的战略非常清晰,即以原先的油缸业务作为主体支撑,寻求更多的外延领域,最终的目标是将公司打造成一家液压集成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