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资产配置策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牛休整期料延续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自年中以来,在A股市场大幅调整、货币环境持续宽裕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在早前已经上涨至相对高位的基础上,再度出现一段较长时间的大幅拉涨。“资产荒”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助涨的作用。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目前债市整体收益率已处低位、信用债市场局部违约风险积聚趋势显露,“资产荒”效应将难以再度给债市走牛继续带来显著推力。

 “资产荒”推力渐弱

 对于近年来“资产荒”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申万宏源分析认为,过去两年大量资金在金融市场上寻求高回报,而不是投入实体经济。从债市2014年初的高收益率起点,到股市打新的无风险收益,再到股市的疯牛,都体现出阶段性高收益、低风险的特征。

 该机构认为,整体来看,“资产荒”的本质是资金快速理财化和实体融资需求下降这两个趋势的失衡。理财规模的持续快速扩张,意味着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可能处于资产缺乏的状态。一方面,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M2保持较快增长,银行扩表提供更多潜在理财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回报下行,企业融资需求下降,此消彼长出现供需失衡的“资产荒”也在情理之中。

 而方正证券等机构认为,“资产荒”带来了非标融资规模(尤其是信托和票据)的徒然加快,并引发了固定收益资产中高收益类资产价格的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宏观经济增速和实体经济收益率的回落,以及金融资产收益率的回落,往往带来的是资金风险偏好的上升。在此背景下,目前收益率已经处于低位的债券资产,未来可能难以进一步因“资产荒”的因素,而被各类资金所青睐和推涨。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从未来中长期来看,“资产荒”可能将很难在成为看多债券市场的理由。

 债市维持震荡格局

 对于前期备受关注的高收益信用债领域,多数机构认为,虽然之前“资产荒”效应显著拉涨了中高收益类的信用债价格,但从信用风险的角度而言,其也推动了大量个券信用利差显著背离了基本面。从近期爆发频率有明显增加的信用违约风险事件来看,“资产荒”背景下部分资金对于高收益债券的过度追捧,也同样可能面临违约的高风险。

 而具体到债券市场的整体走势上,在经过此前较长一段时期的持续震荡上涨之后,目前机构认为,后期债市的运行,仍要回归到市场自身基本面、货币政策面的相关影响因素。中短期内,市场仍会以高位休整为主。

 国海证券表示,自今年5月以来,固息国债10年期与1年期的期限利差已从140BP下行至目前约60BP的位置,随着期限利差的不断收窄,长端利率对目前的利好刺激已明显钝化。银河证券也认为,货币政策确已进入以价格调控为主的“新常态”。虽然维持流动性稳定适度的政策意图明显,在央行护航下债市资金面大概率维持稳定,但由于当前决策层对大力实施货币宽松态度较为谨慎,后续流动性供给总量大幅宽松可能性很低。考虑到中短期利率中枢会以稳为主,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将制约债市行情。整体来看,债市将维持震荡格局。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当前“资产荒”推力的减弱,使得今年的债市或在震荡休整中平淡收官。债券市场收益率很可能在年内处于平稳的态势中,波动幅度和波动趋势都将相对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