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资产配置策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寻觅“安全资产”

 业内人士指出,“资产荒”现象的本质,并不是资产供给的减少,而是在实体经济持续下滑、利率下行趋势确立以及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等多重因素综合下,社会资金对配置安全资产的需求激增,导致短期内资产供给无法满足资金需求。

 “打个比方,一个大资金池子里,原来有很多管道输出,过去几年比较粗的是有较高固定收益率回报的信托产品、信用债产品等,但现在这些管道淤塞了,资金池里的水就得往股市、楼市等管道里涌,自然就会冲击这些投资领域。”上海某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向记者表示,“从这个角度分析,所谓的‘资产荒’指的是一部分‘安全资产’投资领域出现结构性失衡,并不是说,整个社会没资产可投资。”

 该研究总监进一步表示,“资产荒”是当前特殊经济背景下的产物,并不具有持续性,其变化与利率下行的速度和刚性兑付打破的力度有关。他认为,种种迹象显示,政府再次出台“四万亿”政策、通过注入流动性来刺激经济的概率正在降低,引发“资产荒”的力量主要源自存量资金的“内循环”。如果后续没有更多增量资金的介入,此轮“资产荒”的时间或与前两年的“钱荒”现象一样,只是一个短期事件。

 而对于许多机构投资者来说,此轮“资产荒”的着眼点,仍是股市、楼市。某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认为,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许多此前炙手可热的资产被打入“冷宫”,如矿产资源、信托产品等,倒逼着资金涌向股市和楼市。这意味着,明年或看到A股市场新一轮投资机会,而二线城市的房价也有可能在一线城市的带动下,出现恢复性上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