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力分歧明显 期指震荡谋突破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三,期指小幅高开,全天走高,贴水逐步收窄。分析人士指出,从主力持仓变动来看,当前多空分歧较大,短期可能延续震荡格局。不过,资金活跃度有所增加,现货市场上个股也越来越活跃,期指有望酝酿突破行情。

 多空力量不断消耗

 昨日,三期指主力合约全部收阳。截至收盘,IF1512涨1.56%,报3695.0点,贴水86.61点;IH1512涨1.26%,报2430.0点,贴水29.56点;IC1512涨2.41%,报7631.0点,贴水291.38点。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昨日期指走强,主要是因为题材股大涨带动。“受到近期新能源汽车、医疗改革等政策利好影响,医疗、传媒、计算机等概念股继续强势反弹,引领股市走高,同时银行、保险等权重股盘中也出现拉升,这都使得昨日股市延续涨势。中证500指数继续向上突破,IF及IH整体仍处盘整区间。”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最近两周,大盘几乎一致在震荡,随着均线收窄,多空力量不断消耗,目前市场进入了方向选择的时期。从昨日走势可以发现市场热点较多,个股越来越活跃,期指行情在酝酿当中。”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基差水平略有收窄,显示空头力量有所减弱,期指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依然在于做空力量被限,使得套保盘较少,同时指数保持强势,资金只能不断做多期指获取收益,这也导致了期指近期连续走高。不过,目前不管从沪深300期指100点左右的贴水及中证500期指300点左右的贴水,都显示市场资金总体依旧谨慎。随着行情回暖,未来期货不断升水的可能性较大,目前的水平依然偏低。

 广发、中信期货席位分歧明显

 量能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持仓量均出现上涨。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增552手至40814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增102手至16555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增679手至16978手。

 从持仓结构看,期指主力合约呈现出净空头结构。昨日,在IF1512合约中,国泰君安期货、广发期货等大户席位减持空头头寸,特别是广发期货席位大幅减持344手空单。不过,“空军司令”中信期货席位却增持了161手空单,同时还减持了59手多单,可见目前市场分歧依然较大。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目前指数已经到了关键的压力位,技术上面临半年线压力,基本面上总体利空偏多,包括经济依然没有好转,以及临近年关资金面将逐渐紧张等,这些都表明指数上升压力较大。短期而言,指数可能继续震荡筑顶。

 周帆则表示,后市上涨概率较大,大盘在密集成交区附近徘徊,多头总体较为强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