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变数左右后市

 大宗商品熊市点刹后如何演绎?接受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分析,后市或取决于三个变数:一是地缘因素会否发酵;二是熊市逻辑会否动摇;三是避险情绪如何演变。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解释认为,首先,地缘因素将左右大宗商品市场3-5年,尤其是在多事之地的中东地区,包括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以两国及埃及、利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地缘政治因素所引发的冲突或战争将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巨大冲击,但采购需求量不持续上升,大宗商品市场仍将维持熊市;其次,总体而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处在“熊在途中”的阶段,熊市逻辑在相关基本条件没有满足的情况下不会出现根本的动摇或改变;最后,未来1-3年,大宗商品市场避险情绪会大幅攀升,国内钢铁、建材、石化、有色金属和农产品产业链企业将在2016年至2018年加大对冲风险操作来规避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长更深的价格回落或价格波动风险。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外汇贵金属分析师孙永刚说,大宗商品的熊市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供需结构的重新调整,也就是在长期供大于求的过程之中,供给必然要经历痛苦的出清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价格调节机制就是最为关键的,只有更低的价格才能导致企业出清。大宗商品熊市的刹车点核心的逻辑依然是来自于供求格局的再平衡。目前市场关注的地缘政治,其核心在于如果发生地缘政治方面的大规模冲突,对于军工的需求增长,从而改变很多大宗商品的需求结构、推升其价格反弹;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力量也将进一步推升大宗商品价格,而这也就是所谓的避险情绪所在。就近期局势变化看,形成大规模地缘政治冲突的概率依旧偏低,短期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幅已经较大,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也实属正常,但从中长期角度看,供过于求格局依然没有改变,上游的出清依旧没有完成,因此价格依然不乐观。

 对于长期投资者关心的大宗商品会否驱熊迎牛,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开列了五个条件:一是美加息后美元升值周期结束。二是主要商品出现供需平衡或供不应求。三是海运费大举上升,国际贸易活跃。四是全球经济增长持续加速。五是大宗商品金融属性重新加强。

 无独有偶,不久前国际投行高盛对历史上跌幅超过20%的大宗商品熊市进行了分析,认为大宗商品见底有四个步骤。首先,由于大宗商品的实物特征,短期供需失衡会造成库存上升。尽管这些新增库存依然能够找到地方存放,但现货和近月期货合约将会下跌,不过下跌过程较为有序。一旦库存接近囤积能力的极限,市场将通过更有力的下跌来刺激需求快速上升。其次,远月合约价格开始跟随现货价格下跌。但前者下跌速度要更慢,幅度也小得多。这意味着无论是大宗商品的价格回报率还是移仓收益率,都依然是负的。第三,现货价格开始见底,但消费很难立即调整到位,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能让需求上升到足以降低库存积累速度的地步。最后是远月合约价格开始企稳。从长期来看,这意味着市场预期供需调整到一个新的均衡。然而,牛市来临之前,远月合约价格往往会跌破这个新的均衡价格,在现货价格见底后仍继续下跌数月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