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革彰显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 秦洪

 ■ 私募操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欲跌又涨的格局,主要是因为市场格局出现了实质性变化,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成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他们将成为A股核心维稳力量,从而为A股发展营造了极佳的稳定环境。所以,只要产业格局略有变动,就会引发市场参与者热情参与,就如同本周的地产股异动一样。

 对于地产股的活跃,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万科A基本面的一些信息有着较大关联。有媒体报道,万科正在进行战略转型,先租后买政策是对房地产旧有开发销售模式的颠覆——相当于万科自己办银行,开展房贷和金融租赁业务。不过,随后万科发布澄清信息,称此事件只是重庆万科公司推广新业务的一项尝试,并非万科集团要进行重大转型。

 但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方面,因为重庆万科公司也姓万科;另一方面,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容量有触及产业天花板的态势,行业的竞争模式从拓土开疆渐渐转变为精耕细作,从而使得行业领先者开始考虑行业内的新发展模式,先租再买的销售模式无疑能够契合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这无疑会对房地产行业的经营模式进行颠覆,故房地产业为之震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随之涨升。因为在此经营模式下,房地产上市公司凭借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支撑,可以迅速抢占产业制高点,切割更多变局所带来的产业蛋糕。

 由此可见,以房地产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虽然面临着行业天花板效应或者说行业增速下滑的压力,但毕竟行业容量足够大,那些能够推出变革式经营模式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在二级市场上会得到热钱追捧。

 更为重要的是,如此的产业变革会催生新的产业热点。就目前的产业数据来说,房地产租赁业务几乎是空白,一旦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产业龙头将租赁模式推广,不仅仅对房地产行业形成极大的搅局效应(因为大量中小房地产企业缺乏资本金的支持而退出市场,房地产市场产业集中度将大大提升),还会催生房地产产业链金融业务。原先房地产业务模式只是拿地、贷款、开发、出售,现在则将出售分割成先租后售的模式,这就需要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跟进,否则此业务模式难以推广。

 在此基础上,拥有金融业务支撑且对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有着深度体验感的上市公司无疑会获得发展契机,这可能也是当前房地产上市公司纷纷向金融产业转型的原因,比如中天城投、泛海控股,也可能是世联行等深耕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个股股价在近期迅速活跃的驱动力。

 传统产业的变革与现代金融一旦挂上钩,就容易释放出新的成长动能,从而驱动股价强劲发展。据此,有两类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持续增长。

 一是深耕供应链金融业务个股,他们虽然是传统产业,但是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将现代金融引入传统产业链,并进行整合,就会成为上市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甚至会颠覆传统经营模式。比如前文提及的房地产业的先租后买模式、汽车供应链金融业务已经成为海外汽车类企业的核心业务构成部分。因此,在A股中从事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品种可积极跟踪。

 二是租赁业务概念股。随着金融业在制造业、服务业中渗透力度的提升,租赁业务的市场空间迅速打开,渤海租赁等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成长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随着房地产先租后买模式的出现,会进一步强化各路资金对租赁业务前景的认识,从而赋予他们更高的估值溢价。因此,可积极跟踪拥有租赁业务以及拥有租赁以及金融业务协同效应的金融控股平台概念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