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受到的冲击将有限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已成为市场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可能受到的负面冲击将非常有限,资金大幅流出的几率较低,近期的监测数据也符合这一预判。

 分析人士指出,港股受冲击将较小主要有两大因素。首先,港元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资产本身风险就比较小;其次,港股与内地A股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而近期A股预期向好,对港股也构成利好因素。

 港股未现恐慌

 美联储18日公布的10月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支持今年12月加息。由于这早在市场预料之中,当日美股以及19日港股均收涨,未出现任何恐慌情绪。

 截至19日港股收盘,恒生指数收涨1.41%至22500点,恒生国企指数收涨1.37%至10193.11点,全日成交额为668.349亿港元。分行业指数显示,恒生11个分行业指数均实现收涨,其中能源板块领涨大盘。恒生能源业指数收涨2.29%,表现最佳;其次则是恒生金融指数和恒生工业指数,涨幅分别为1.54%和1.53%;表现相对较弱的恒生地产指数和恒生电讯业指数也分别收涨0.85%和0.89%。

 个股方面,蓝筹股中汇控涨1.55%至62.05港元;中移动涨0.72%至90.95港元;港交所涨1.36%至208港元;腾讯涨1.12%至153.1港元。香港本地地产股方面,长地涨1.24%至53.05港元;恒基地产涨1.16%至47.85港元。中资金融股方面,建行涨2.59%至5.54港元;工行涨2.11%至4.85港元;平安涨0.68%至44.25港元;中人寿涨1.09%至27.85港元。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从近二十年来的长期观测来看,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港股市场大多数时间实现上涨。只是在加息之初可能吸引一些资金重返美元资产,但当前与此前周期相比,香港与内地市场联系更为紧密,未来港股走势更多还将受到内地经济和市场表现的影响,恐慌情绪蔓延以及资金外逃等料不会出现。

 机构情绪乐观

 在美联储将加息背景下,多数业内机构情绪乐观,他们认为港股流动性仍将较为充裕,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多个板块目前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且一些经济基本面和行业利好也会为港股提供明显的利好因素,一些此前持观望态度的资金仍有入场抄底的可能。

 成功财富管理集团总裁丝黛拉·李指出,目前有更多投资者预期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经济,因此资金持续流入香港。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流入购买港股,而目前来看,港元联系制度并无改变的压力。

 花旗集团也认为,短期内,港元对美元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近期流动性将较为充裕,特别是美联储12月可能加息的背景下,港元的特殊地位将使港元资产具有优势。而从长期来看,港元仍将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并将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时候最终再盯住人民币。目前港元联系汇率制度或可以经得起区域性外汇市场波动。

 该机构分析师强调,目前对于港股资金面将更加充裕的预期并未减弱。具体而言,首先,港股估值仍较低,就同时在两地上市的股票而言,部分A股相对H股仍有明显溢价;其次,内地存款规模远超香港;最后,内地投资者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上升。

 渣打银行分析师也指出,尽管港股下半年曾出现过短期波动,但其中长线看好的因素并未出现改变,包括内地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港股估值较低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