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息信号渐明 美股美债淡定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北京时间19日凌晨公布的10月美联储货币政策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对12月加息的态度基本趋于一致。由于市场基本消化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美国股市债市未出现明显波动。分析师预计,本轮美联储加息的进度将相当缓慢,在加息早期,美股仍有望延续涨势。

 下月加息几无悬念

 在10月底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明确称“将在下一次会议中考虑是否加息”,改变了此前声明中惯用的“评估维持目前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目标区间多久”的措辞。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少数委员担心上述措辞变化可能被误解为发出了下次会议将启动加息的强烈信号,但多数委员认为,最新的声明措辞为下次会议的政策选项留出了空间,希望这种措辞上的改变能传递一种信号,就是“在下次会议上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很可能是合适的”。

 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委员认为首次加息的条件可能在12月前得到满足,海外经济和金融市场下行风险已经消散,美国国内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前景的风险接近均衡。与会委员认为,相对较早的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程序,能够使此后政策曲线变化更为平缓。

 分析师认为,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几乎确定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表示,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坚定地倾向于”在12月采取行动,维持美联储下月加息的预期。

 法国巴黎银行发布报告表示,会议纪要释放出美联储准备加息的明确信号,如果经济未遭遇意外事件的冲击,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此前部分决策层委员担心就业疲软可能会延续更长时间,但这些担忧在10月份就业报告公布已经消散。

 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10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7.1万,创年内最高水平,失业率降至5%。

 近期美联储决策层也频繁发声,为加息铺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表示12月加息是合适之举,未来加息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随后也表示,尽管美元升值和外部经济疲软带来冲击,但美国经济看起来已经很好的经历了这些考验,美联储在12月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市场波动下降

 尽管会议纪要释放了年内加息的信号,但美股三大股指18日仍全线上涨,涨幅均在1.5%左右。同时对美联储政策最敏感的短期债券表现平淡,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基本持平在五年高点附近。

 分析师认为,美国股市、债市对会议纪要反应平淡,主要是由于加息预期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彭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取得了成功,短期国债收益率没有明显变化,意味着加息给市场带来的波动在减少。

 高盛分析认为,有证据显示美国本轮经济复苏缓慢,美联储本轮货币利率的调整进程将非常缓慢。如果未来经济复苏疲软,不排除美联储再次进行量化宽松的可能。这也解释了为何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做出了平静的反应。

 中长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元的市场供给下降,将直接推升美元指数与美元资产的价值,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国。德银策略师在研究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后指出,在加息周期的早期,股市抛售规模通常比较小,会很快恢复,标普500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里还会继续上涨。但在加息周期晚期,股市会出现大幅回调甚至直接转入熊市。

 债券方面,“债券天王”格罗斯日前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已是板上钉钉,并透露他正在做空30年期美债。格罗斯还建议投资者减少股票、高收益类债券等方面的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