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为27个和38个,较上月减少12个和1个。从涨幅来看,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四大一线城市来看,价格仍全线上涨,10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最大的是上海,具体涨幅达2.1%;同比深圳依旧领涨,涨幅为40.5%。业内人士认为,房价和成交回暖步伐稳健,预计四季度在宽松的政策环境和资金环境下,重点城市成交复苏还将继续,但量价增速或有所回落。

 区域分化现象明显

 与上月相比,10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的城市有33个,上涨的城市有27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最高的达到2.1%,最低的则下降1.0%;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4个,上涨的城市有16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10月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回落,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持平转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是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10月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城市数量分别为16个和24个,比上月增加4个和9个;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中,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分别为52个和44个。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持续扩大,分别扩大1.5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不同城市间房价同比涨跌差异明显。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则由上月下降0.9%转为持平;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

 行业形势不容乐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10月房价数据来看,显著变化是涨幅回落,但同比上涨城市数量增加。10月房价同比上涨城市达16个,其中涨幅最高的城市深圳同比涨幅达40.5%,上海涨幅为12.7%,北京涨幅为8.1%,广州涨幅为7.1%。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行业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销售增长放缓,库存水平改善有限,企业购地积极性不足,开发投资持续走低。不过,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且面临转型之际,外需低迷使得出口增长乏力,房地产行业的支柱作用有望被强化。无论对拉动投资和刺激消费,房地产市场贡献度都不容忽视,住房消费仍有望获得政策鼓励。预计今年年末至2016年年初,政策面继续宽松,户籍政策、信贷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会有所升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