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信用债风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调整压力积聚

 自今年三季度债券市场掀起新一轮上涨行情以来,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持续低企,以及二级市场信用利差的大幅下滑,逐步演化为市场常态。在当前政策面、产业基本面等因素带来利空的背景下,信用债市场整体的估值泡沫风险,无疑需要投资者提高警惕。从近期信用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的整体表现来看,市场做多热情正持续下降。

 在山水水泥超短融兑付违约之后,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出现全线上行,平均涨幅达15至20BP。具体来看,除高等级且短期限品种的信用利差维持不变,其余各等级各期限信用利差明显扩大;短期限、低等级品种在抛盘打压下上行最大。与此同时,不同行业个券整体也在出现显著分化。来自中信证券的统计显示,上周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信用债,信用利差也在明显扩大。受到山水水泥信用事件影响,当周水泥行业利差扩大700BP,其余利差明显扩大的还有钢铁、石油化工等部分产能过剩突出的行业。

 对于信用债行业估值的调整压力,兴业证券指出,考虑到采掘、钢铁、有色等重周期行业的发行人,在三季报中亏损率扩大最明显,机械设备、建筑材料、计算机等行业亏损率也明显增加,上述相关行业可能尚未定价充分,未来将面临持续的估值调整压力。

 海通证券等机构指出,未来信用债市场在投资者杠杆率偏高、信用债供给压力加大等方面也将面临调整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内个券违约风险可能出现上升,信用债市场整体估值有持续展开系统性调整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