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信用债风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防范违约风险

 对于近期山水水泥、云南煤化工集团等企业的信用违约事件,一些机构认为,由于山水水泥、云南煤化工集团涉及的存续债券很多,持有的投资者数量也较多,其违约对估值和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大于今年前期违约的其他债券。

 综合近期管理层政策动向,申万宏源指出,新的政策环境可能使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事件加速暴露。随着年关将至,在实体经济疲弱,重点发债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亏损加剧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信用债市场上的违约事件有增无减。

 兴业证券本周发布研报表示,结合存量上市公司发债人的三季报数据看,虽然对外投资的收益贡献持续提升,但目前发债人整体主营业务和财务状况仍不容乐观。具体来看,一方面发债人经营持续低迷,收入、净利润进入负增长区间;另一方面,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存量债务还本付息规模加大,发债人整体筹资用于扩产投资趋于谨慎,更多只是偿还存量债务。由于大量上市公司发行债券更多是替代贷款,债务期限结构的调整使得发债人偿债压力和兑付风险延后。

 中信证券认为,今年以来信用债的违约风险正往纵深发展。虽然目前的风险事件还仅局限于个券违约,尚未演变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但经济下台阶过程中企业部门债务压力会越来越大。该机构测算,自2008年四万亿刺激措施推出以来,国企加杠杆程度甚于民企,且主要集中在“两高一剩”行业,相关行业国企债务压力或在未来以某种形式爆发。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未来须进一步做好行业、区域和具体个券的预警和排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