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信用债风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
债市迎中长期“买点”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近期信用债频频出现违约事件,债市波动也明显加大,但在部分债基基金经理眼里,目前债券价格的波动反而可能提供一个中长期的买点。

 上海某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出现了多起信用债违约事件。从过往历史来看,短期违约事件给市场造成了一定恐慌情绪,不过这些债券最终都得到了兑付。即便真有债券最终无法偿付,也是个别事件而非普遍现象。该基金经理认为,债市投资未来需要注重个券风险,信用甄别将成为重中之重,但这并不影响目前经济环境下债市“慢牛”的格局。

 牛市尚未结束

 在许多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眼里,当前的债券市场“危”与“机”并存。

 中欧基金执掌多只债基的基金经理孙甜表示,债市风险目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间资本流动再均衡的风险,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导致投机性资本阶段性流出中国;第二,股市回暖、IPO重启后,资本市场对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重燃,可能流出固定收益市场;第三,在当下“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杠杆养券模式导致债券市场整体杠杆较高,一旦资金面或资产价格出现超预期波动,可能会引发跟风式抛售行为。

 孙甜同时指出,近期债券价格的波动不是债券牛市的终结,反而可能会是中长期配置的介入时点,存在巨大机遇。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从中长期看,提高了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由粗放式增长模式向6%-7%左右的优质中速增长模式换挡,所有资产的回报率中枢都将下降一个台阶。

 随着优秀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下降,社会整体的优质信贷资产愈发稀缺,过去几年市场上发行的票息率较高的资产未来数年内都可能成为稀缺资源。因此,一旦债券市场出现因为资金面或价格波动发生去杠杆行情,或者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阶段性扰动,都是资产配置的极佳时机。

 严控信用风险

 虽然对债市“慢牛”趋势充满乐观,但基金经理们对于个券信用风险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

 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陈工文表示,信用债方面,受山水水泥SCP违约和云煤化兑付的不确定等信用事件影响,中低等级信用债抛压较重。总体来看,目前两极分化趋于严重。守住信用风险底线思维和控制风险是万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第一核心目标。

 “当然,作为一个有着高收益债公募基金投资业绩的机构,我们要冷静客观看待市场。”陈工文说,“在目前投资环境下,对个券进行细致的信用基本面分析非常关键。从过往经验看,往往在市场极度恐惧的时候会出现一些被市场‘冤枉’和‘错杀’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