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短期料维持区间震荡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刘嘉辉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刘嘉辉

 

 恒指本周一急跌385点,收盘险守22000点关口。上周末消息面利空因素偏多,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但反观欧美市场,周一均呈现强势反弹,并未受到巴黎恐袭事件影响。周二,恒指早盘即跳空高开305点,一举重返此前区间底22300点附近,并轻易收复了50天线,全天最终收报22264点,升253点,涨幅1.2%,成交738.6亿港元。期指即月收报22270点,升229点,升水6点。国企指数收报10073点,升94点,涨幅1%。

 从周二港股盘面上看,蓝筹股迎来普涨格局,多数呈现触底回升态势。而此前一周,恒生四大分类指数均出现跌幅1.5%至2.7%。内银股、石油股、本港地产股以及公用股跌势靠前,仅保险股、证券股走势相对稳健。部分弱势股例如利丰、华润电力以及康师傅控股等,自11月初以来的跌幅均超一成,周二方随大市止跌;而此前强势股,例如腾讯、联想、友邦以及港交所等,周二均有不错的升幅。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港股大市震荡回落,导致港股通个股跌多涨少。其中,上涨个股仅为81只,下跌个股达到204只。在逆市走强的个股方面,科技股获得市场青睐,龙头腾讯控股五个交易日逆市上涨0.53%,联想集团、中芯国际、瑞声科技涨幅分别达到17.68%、13.7%和8.69%,位居涨幅榜前列;此外,消费类股份在弱势中表现得较为抗跌,华润啤酒和统一企业累计涨幅在5%以上。在弱势股方面,由于国际油价连遭重挫,导致资源类股份领跌港股通标的,中信资源跌幅超过10%,中石化油服、兖州煤业也下跌7%以上;另外,中资电力股延续了前期的弱势,龙源电力、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累计跌幅均超过8%。在AH溢价方面,11月以来,由于A股与港股市场近期强弱分化,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突破了之前的盘局,形成向上突破之势,而近五个交易日AH溢价指数横向震荡,累计微跌0.35%,报140.33点。

 近期恒指反复考验22300点水平支撑力,至本周一更一度跌破22000点关口,短期技术走势已转弱。期间大市沽空比率显著上升,上周二该比率即达到13%,为今年9月底以来最高,当日沽空金额约106亿港元,上周五沽空金额亦超过百亿港元水平。此外,恒指上周沽空比率最高曾见到22%,近几日亦维持约21%水平。但观察衍生市场方面,上周五恒指急跌492点,当日恒指好仓却有6871万资金净流入部署反弹,本周一继续有5785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淡仓当日则净流出8433万港元,上周为累积净流出2336万港元。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股市上周掉头向下,结束周线六连升走势,三大指数周跌幅达3.6%至4.3%,其中纳指已跌破5000点大关,标普亦逼近2000点关口。至本周一,美股却并未惯性下跌,反而展开强势反弹,反映当前高位震荡整理意愿或较大。上周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整体欠佳,本周则可重点留意10月通胀数据CPI表现,以及美联储将发布的10月会议纪要内容。

 内地A股市场高位盘整,沪指在3600点展开震荡,仍呈现出强势特征。A股短期是继续区间震荡,还是能有所突破仍需要继续观察。不过可以看出,自10月初以来,市场信心较之前股灾而言已经显著好转。

 综合来看,市场调整压力经过此前一周的释放,整体总算有惊无险,恒指22000点关口支撑确认,短期无需太过悲观。内地A股市场如若能率先走出闷局,料可对港股形成不错支撑,而恒指短期则或维持22000点至23000点区间震荡。(此产品无抵押品,价格可升可跌,投资者或损失所有投资。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此文章之作者汇丰环球资本市场刘嘉辉为金管局及证监会持牌人士,并无就结构性产品或相关资产持有任何直接或间接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