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对美假日购物季预期谨慎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美国上周五最新公布的10月零售数据意外表现不佳引起市场关注,其同比增长0.1%,不及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的增长0.3%。一些投资者担心美国马上迎来的购物季将没有很强的购买力,更有甚者甚至会影响到美国本季度经济增长。这些担忧不无道理,目前对于一些实体商店而言,好像并没有临近假期购物季的感觉,多数华尔街机构也不建议近期买入零售类股票。虽然目前根据一些数据的预测并不代表购物季最终的表现,但零售数据不佳从来都不是一个好迹象,尽管这可能部分是由于天气原因。

 另一方面,一些商业企业近期开始为最后一个季度取得佳绩做准备。具体而言,它们下调产品价格以及盈利预期,这样到接近年底时它们可以取得“超过预期”的不错表现。笔者不太清楚如果一个专业的数学家是否同意这样的逻辑,即首先将盈利预期下调20%,然后最终超过该预期10%,但其实这看似不错的业绩本质上盈利还是下滑了12%。但对于这些商家本身以及一些市场机构而言,也许这实现了技术上的盈利增长,一定程度上也能增强市场信心。

 在目前各种网购的影响下,有人认为“黑色星期五”的重要性已经明显下滑,部分机构甚至考虑将其列入“濒临灭绝的节日”名单。但实际上多数华尔街分析师以及家庭主妇等“购物专家”还是比较看好这一购物时点,一些大型仓储型卖场更是投入了较大精力。当前买家和卖家其实陷入了博弈状态,并且这种状态近期还将持续。归根结底还是价格决定了一切,如果价格足够低,则会有更多买者购买各种商品,卖者也会在薄利多销的影响下而取得不错的收益。

 在整个购物季中,市场难以判断出感恩节(11月26)和网购星期一(11月30日)究竟会表现如何,以及假若数据不佳一些零售企业会否快速调整政策等。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还应该密切关注市场,并适时做快速操作。

 具体到上周盘面,美股表现较差,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计下跌3.63%,五个交易日中只有周二小幅收涨0.15%,其余交易日均明显收跌。十大板块中,只有公用事业板块小幅收涨0.33%,其余板块均收跌。在油价暴跌影响下,能源板块全周累计收跌5.97%,表现最差;其次是信息技术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收跌4.61%和4.59%。低油价近期将成为影响全球股市的一大利空因素。(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