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证市场成交活跃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上周港股市场重心下移,内地10月宏观经济数据持续疲弱,以及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均给市场带来压力,投资者情绪偏谨慎。恒指过去一周则表现反复,上周四曾显著反弹,最高见到22980点,但上周五即跌回起点,再次考验过去一个月的横行区间底约22300点附近承接力。恒指全周最终收报22396点,累积跌471点,跌幅2.1%;国企指数收报10181点,跌374点,跌幅3.6%。当前大市区间振荡格局仍有待突破,投资者入市态度不宜太进取,应以较保守的低吸策略为主。

 衍生市场方面,上周港股盘面蓝筹股跌多涨少,板块走势趋分化,大市日均成交额约800亿港元,未有明显变动。认股证、牛熊证市场成交则呈现活跃,其中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约为15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约为90亿港元,均较此前一周有所放大。恒指波幅指数上周底部有所反弹,市况或有机会变得更加震荡,资金加码衍生市场做部署,可放大潜在回报。

 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15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但上周四当日出现799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以趁大市反弹套现牛证获利,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1800点至22400点之间,过夜街货相当约3100张期指合约;至于恒指熊证,上周四当日则录得约56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目前空仓分布于收回价23000点至23700点之间,相当于约270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过去一周交易所板块获得最高的资金净流入,相关认购证获得约5000万港元净流入金额;另一个较多投资者做多的行业板块是内地电讯股,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5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石油股板块也有资金追落后累积多仓,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5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上周大市反复波动,恒指上周五下试区间底22300点附近重要支持,而一些于前一日高点部署熊证的资金,在收盘前亦同时买入了一些贴价牛证来对冲风险。既然持有熊证看空,为何又买入牛证限制看对方向时的利润,其实这种同时持有牛证及熊证的做法很常见,一般应用于当大市下试重要支持位或试冲上方重要阻力位的情况。假如周一大市还是守稳在区间底约22300点附近,并展开技术反弹,投资者可同时沽出牛证及熊证套现上周五下跌时熊证所赚的利润;假如周一大市往下跌穿重要支持位22300点,周五买入对冲的贴价牛证被收回,熊证利润则随着大市进一步往下寻底而持续放大。

 但是,这种策略宜符合三个条件才实行。第一个条件是早前持有的牛证或熊证已有利润在手,假如没有利润在手,买入牛证或熊证对冲便发挥不了锁定利润的作用,倒不如两边都不买省掉交易成本;第二个条件是大市正要下试重要支持位或挑战重要阻力位,这策略的主要目的是捕捉大市往其中一个方向突破时的后续动力,如果还没到重要支持位或阻力位便入市,大市还是在区间内上落,这将增加持仓的机会成本;第三个条件是市场上必须有贴价牛证(大市下试支持时用)及熊证(大市挑战阻力时用)可以选择,以降低对冲的成本,提高回报率。(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