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相对宽松 提防年底波动
张勤峰

 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短期资金需求旺盛,供给略微收敛。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IPO对资金面的冲击减弱,但有28家企业仍按旧制度发行,在年底传统“缺钱季”,可能对流动性造成短期扰动。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各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微涨1bp至1.80%,指标7天回购利率则下行约1bp至2.34%,14天回购稳定在2.63%一线。更长期限的回购利率波动有所加大,整体有所上涨,其中21天回购涨15bp至2.79%,1个月回购利率涨3bp至2.69%。

 交易员表示,回购市场成交仍集中在14天以内,虽然加权利率无大波动,资金面整体宽松,但隔夜资金供给有所收敛。

 该交易员进一步指出,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流动性暂无系统性风险,维持总体宽松是大概率事件,但也要看到,年底季节性因素及美联储可能升息增添了不确定性。从往年情况看,年底财政存款集中释放与机构应对年底考核之间存在一定时滞,货币市场流动性存阶段收紧压力,且今年有美联储可能升息的影响,外汇占款持续下降,银行体系超储率不高,出现波动的风险不得不防。此外,新规之下,IPO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减弱,但有28家企业仍按旧制度发行,可能于年底前完成发行,相应的资金在途效应仍将显现。因此,在对资金面总体乐观的同时,也需提防年底波动。(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