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IPO重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资金面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王辉

 

 上周末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同时美国10月非农数据表现强劲显著提升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本周一债券市场明显受到一定冲击。展望新股发行重启及相关制度改革可能对债市带来的中期影响,主流机构观点认为,考虑到资金冻结因素的消失,以及新规预计会显著压低打新收益率的因素,IPO重启对当前债市资金总量的分流影响将有限。而另一方面,随着新股发行重启再度引发打新基金回归,未来不排除债市会出现新的增量需求。

 打新收益可能明显下滑

 对于IPO重启对债券市场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领域的影响,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焦点是资金参与新股申购收益率水平可能体现出的优势。根据对新规则下打新的基本测算,新规实施后打新整体收益率预计明显低于以往。其相对于债券市场,尤其是中高等级信用债票息收益率的优势,将明显下降。

 国泰君安认为,IPO发行新规改为网上市值申购、摇号中签,网下市值比例配售的发行规模及打新资金门槛限制将由此大幅降低。这也意味着新规实施后,新股中签率将显著降低,打新预期收益会大幅下降,不再有IPO的“无风险收益率高地”,打新基金、理财等稳定收益空间可能收窄。

 中金公司通过对新规实施后有效平均中签率、每年新股发行数量、新股涨幅等数值的测算进一步显示,未来网上打新的年化收益率预计在6%至12%区间的概率较大。因此,在新规之下,A股市场达到相对均衡时,网上打新的年化收益率在10%以内。虽略高于存款、理财等收益,但相对于债市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将明显下降。

 此外,在打新的风险维度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小盘股取消询价而改为由发行人和中介定价,将意味着小盘股IPO被低估程度可能大幅减弱,打新的一二级套利收益率也可能出现下滑,甚至可能在极端情况下有跌破发行价的风险。从配置市值的角度来看,去年及今年A股市场整体波动剧烈,专攻打新的资金,也需要承受股市波动的风险。

 资金分流效应低于预期

 具体到新股发行重启可能对债市带来资金分流影响方面,目前主流机构观点认为,综合预缴款制度的取消、打新收益率的走低等因素,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预计不会显著流出债市。另一方面,随着打新基金回归,其对于债券资产,也可能带来一定新增需求。

 国泰君安等机构认为,取消预缴款的制度安排,将明显平滑打新时期的资金面冲击。IPO申购预缴款制度取消将大幅减少打新动用的资金数量,从资金冻结的角度上来看,资金面将不再有打新冲击。在此背景下,各类投资者也无需在IPO前卖掉债券等资产准备资金,对债市的冲击大大减弱。

 另一方面,在新的游戏规则下,打新中签率和潜在收益率都将大幅降低,从债市中专门抽离参与打新的资金规模,预计低于以往。与此同时,对于打新基金而言,预缴款取消之后,其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投资也有望明显加大,这反而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打新基金对债券的配置需求。

 具体到本次IPO重启对债市的短期影响,对于目前按照旧规发行的28家新股,虽然还会造成银行间及交易所资金阶段性冻结万亿计的资金,但考虑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整体充裕,其对资金面的不利影响无需过度高估。

 整体而言,本次新规发行重启虽然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对不同类别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等可能会有一定替代影响,但IPO新规对债市的整体影响将较为有限。从中期看,大规模资金冻结取消、IPO预期收益下降,不会使低风险资金大量回流股市一级市场。债市整体资金环境仍将继续保持宽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