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策略应对震荡市

 “多策略”是刘晓龙自己命名的一只基金,他将多策略视为对自己投资理念的最佳诠释。在他看来,A股投资收益来源比较丰富,价值投资、基本面投资或者其他单一风格均难以独善其身。只坚持某一种风格,很可能会在某段时间严重落后于市场。如果要达到长期保持在市场的领先位置,就要对各种类型的市场有所了解并能欣然接受,这只有采用多策略的做法才能去不断适应。

 多策略的优势在于风格灵活,能结合市场环境进行策略调整。相对于单一策略风格的基金,多策略的投资风格有助于优化基金组合净值波动,从而达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的目的。而刘晓龙恰是这样一位各方面能力都很突出的全能型选手。过往数据显示,刘晓龙管理的基金业绩非常稳健,每年净值增长率均在前1/3。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广发行业领先成立以来的回报为103.80%,大幅超出同类基金41.77%的平均收益率。广发新动力自成立以来的业绩为133.10%,大幅超出同类基金56.74%的收益率。长期来看,其管理的基金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优势。截至10月22日,广发行业领先的业绩在375只基金排名第13位,广发新动力在615只新基金中位列第6位。

 刘晓龙业绩的稳健正是建立在多策略的基础上。2012年,刘晓龙以逆向策略为主,配置房地产、医药、白酒等传统成长股,并在11月底股市波动中果断加仓强周期行业,获得了较好收益。2013年,他以主题投资策略为主,配置LED等技术制造类股票,在市场对三中全会预期较高时,提前布局参与高铁及土地流转等主题投资。2014年,刘晓龙的投资以价值投资策略为主,增配高分红低估值价值股,有效规避了创业板的下跌,并在年底配置券商、保险、地产行业,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2015年,他专注于行业配置策略,配置航空及养殖畜牧业板块,成功把握了行业上涨周期带来的机会。

 “我认为在投资上30%取决于运气和巧合,70%则是投资人通过努力可以争取到的,所以投资人应该让自己更全面,不偏执才有可能不断吸收、接纳新的市场。”刘晓龙说,他比较相信概率,不走极端,顺“市”而为。如果很相信自己,认为自己能战胜市场,就会做出很极端的投资行为,那就基本上类似于赌博。

 在上述两只基金优良的管理业绩基础上,刘晓龙对于即将发行的这只基金显得更为从容淡定。他表示,将采取不同于以往追逐相对收益的策略,以稳健的建仓策略来争取为投资者赚取绝对收益,这就决定了这只基金将非常注重投资的安全垫。

 对于市场上多数投资人来说,投资的安全垫来自于债券或者现金等收益较为稳定的品种,但在刘晓龙看来,提高确定性才是增加权益类投资安全垫的不二法宝。提高确定性要避免长期投资,因为A股市场的波动性较大,时间拉得越长,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就越大。反之,将暴露在市场中的头寸变小,时间拉短,就能获得一些短期确定性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