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化仓位 重视结构

 9月16日至10月29日,市场明显走出了一波结构性反弹行情。刘晓龙对后市的判断依然来自于市场,他认为,当前A股的走势与2013年上半年有点相似,市场只有结构性机会,未来3个月市场可能暂无大的系统性风险,但也不具备催生大行情的条件,部分行业和个股会走出结构性行情。

 基于结构性行情的判断,刘晓龙会淡化仓位配置。刘晓龙认为,投资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通过基本面选个股,基金经理在研究员阶段都会有所历练;第二个层次是行业配置,一般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去学习各行各业,景气和不景气的都要看,因为市场总是轮动的,彼时看似没有希望的行业过几年也许就变成有投资机会的行业了。在了解了所有行业的大致运行过程后,基金经理就会具备行业鉴别的能力;第三个层次是全市场的仓位协作能力,就是看大盘的多空。但是,只要把前两点做好就是一流的基金经理了,第三个层次难度最大,基本上一轮牛熊下来才能练习一次,因此也不应成为公募基金经理努力的主要方向。“在波动占大多数时间的A股中,仓位并不重要,只有在2008年和2015年年中做多空的判断才有意义,其他时间重要的是结构和个股。”刘晓龙如此表示。

 “当前的市场与2012年下半年类似,整体波动率不大,大板块配置的机会比较少。唯一的不同就是2012年市场从低点起来,现在的市场估值仍然偏贵。”在总体思路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刘晓龙对策略的选择会多于对方向性的预测。当前的市场就是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策略性的选择成为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每年确定性的机会就那么几次,大多时候都是在变化,那么只要市场是变化的,多策略就有用武之地。具体来看,刘晓龙会用到主题、事件驱动、从基本面角度选择价值股以及从产业趋势挖掘新兴成长股等策略。在对事件驱动的理解上,刘晓龙举例说,对基本面和业绩跟踪比较到位的股票,当自己的预期与市场发生预期差,一般来说短期就会有一波事件驱动型行情。

 对于主题的选择,要根据常识和当时的市场温度来判断未来行情会走多长,量能有多大,其次是现在已经反映了多少预期,在什么位置关注到它的,如果很靠前可能就会重仓。而在操作上,对于一个主题,刘晓龙一般会选择4、5只股票,总共持仓不超过10%。之所以在仓位配置不会过重,是为了短期事件兑现能够及时清仓了结。而在等待下一次机会的过程中,会维持在两到三成的低仓位运行。在近期的主题投资上,刘晓龙看好工业4.0与国企改革相关的军工行业等。

 刘晓龙之前看好传统制造业的成长股,但在今年,他发现随着经济总量增速下降,中游的制造业企业盈利均出现大幅下滑,只有极少数企业能实现增长。但仍然有阶段性的行情,比如遇到主题或者短期事件的驱动,只要预判会有30%以上的空间,就可以提前埋伏,赚短期的差价。另外,在国企改革领域,可以关注军工板块尚未停牌的中小市值个股。还有一种是面临资产价值重估的企业,可以作为风险收益比相对比较高的一类资产进行投资。比如服装企业,用市值去掉现金等价物可以算算企业资产估值是否合理,如果合理转型是比较有优势的,总体风险就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