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连涨五周 升势料延续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在好于预期的企业财报推动下,美国股市连续五周实现上涨,标普500指数10月累计涨幅达到8.3%,创2011年以来单月最高纪录。9月底以来的反弹中,能源板块表现突出,近期披露的能源公司业绩显示,尽管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但大型能源企业收入和盈利仍普遍好于市场预期。

 反弹势头延续

 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7663.54点,标普500指数收于2079.3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5053.75点。整个10月,道指累计上涨8.47%,标普500指数上涨8.3%,纳指上涨9.38%,均创2011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过去一个月,衡量市场波动性的VIX指数下滑38%至15,低于20的长期平均水平。

 美股10月上涨的最大推手来自市场对美联储推迟加息以及其他主要央行进一步宽松措施的预期。分析师表示,刺激性政策仍在实施,一些投资者在月底时涌入市场追逐表现良好的股票。

 好于预期的企业业绩表现也为市场带来支撑。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成分股中已有近九成公布财报,整体盈利同比下滑1%,收入下滑5%,但七成以上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

 富国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托弗表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和新兴市场不会出现严重下滑的信心上升,在经历8月份的调整后,投资者的担忧已经不再。未来两个月的美国就业数据有望帮助市场定调。

 标普资本IQ公司美国股票策略师斯托弗表示,10月份异常强劲的表现意味着市场在11月和12月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涨幅,但预计受到整体经济增长和企业业绩改善的提振,上升趋势仍将持续到2016年。

 不过瑞银策略分析师则认为,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美股走在牛市的最后阶段,这些信号包括兼并收购疯狂、市场波动性高等。

 能源股“逆袭”

 10月份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原材料、能源和科技板块位居涨幅榜前三位。SPDR能源业精选ETF在近一个月内上涨11%。

 上周美股能源板块集中披露业绩,尽管收入和盈利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但能源巨头们的业绩仍普遍好于市场预期。行业龙头埃克森美孚第三财季实现营收673.4亿美元,利润42亿美元,年同期利润为81亿美元。雪佛龙第三财季营收从同比下滑37%,降至328亿美元,盈利同比下滑近50%,至20.4亿美元。这是雪佛龙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下游业务表现都好于预期。第三季度雪佛龙下游业务盈利31亿美元,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13.9亿美元。埃克森美孚下游业务盈利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番。

 受两大能源巨头利好业绩提振,标普500能源指数上周五上涨0.68%,位居十大行业板块中的首位。但该板块今年以来仍累计下跌14.4%,表现垫底。

 事实上,能源板块是拖累标普500今年整体盈利表现的最大因素。截至目前,占标普500能源板块市值85%的公司已发布业绩,盈利同比下滑52.5%,收入下滑35.4%,但77%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42%的公司收入好于预期。若剔除能源板块,标普500企业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6.1%,收入增长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