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盈利或创新高 美股信心将获提振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美股已经连续五周收涨,并且10月份累计收涨8.3%,是2011年10月上涨10.77%以来的月底最佳表现,当时美国经济正出现衰退后的明显复苏。

 美股能在10月份取得佳绩主要靠三大利好。第一无疑是上市公司的财报,多数企业上季度的盈利水平好于市场预期。尽管只是整体小幅高于华尔街的平均预期,但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有所波动的背景下已属难得。此外,企业对今年四季度的业绩预期也比较乐观,下季度美国上市企业的整体盈利有可能再创历史纪录。超过此前纪录的幅度可能会非常之小,但这无疑会极大增强投资者信心。

 第二是美联储最终没有选择在9月加息,给了美股10月份流动性和市场信心的双重支持。应该说目前围绕美联储将何时加息的猜测仍在继续,其虽然在最新的议息会议上把12月列为可选之一,但也并未肯定或是做出更为明确的暗示。笔者认为,目前明年第一季度仍是美联储最可能首次加息的时间,今年12月的可能性略低。从目前到12月的议息会议之前,美联储无疑会更加重视各项经济数据与报告,包括GDP、就业、消费以及生产等,这些数据将对12月会议的决定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是频繁的并购交易。可能部分人认为并购是比较远期的利好因素,且只对具体的并购参与者产生影响,但实际上10月份美股主要并购交易对许多企业都产生了影响,包括投资顾问、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其它各类相关企业。

 具体到上周而言,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0.2%。十大板块中四个收涨,六个收跌。其中,医疗保健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累计收涨3.06%和1.69%,表现最好;公用事业板块和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累计收跌1.94%和1.65%,表现最差;其它板块周涨跌幅在1%以内,表现相对较为平稳。

 经济数据方面,9月新房开工数据令市场失望,仅为46.8万套,远低于市场预计的54.9万套;但是另一项重要房地产数据10月标普-凯斯席勒指数同比上涨5.1%,显示出美国房地产复苏仍比较强劲。衡量通胀水平的10月PCE指数同比上涨0.2%,核心PCE指数同比上涨1.3%。美国三季度GDP初值为同比增长1.5%,没有出现任何惊喜。应该看到美国经济较二季度增速大幅放缓,二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3.9%。但由于三季度GDP将在11月份公布修正值,仍存在被上修的可能性。

 上周市场相对最为关注的事件无疑是美联储的例会。美联储维持当前的利率水平不变,而且在决议声明中维持大部分措辞不变,只是将9月决议中“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可能抑制美国经济”的表述被删除了,更多的悬念被留到了12月。(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