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市场
股基再获全球资金青睐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银美林最新公布的周度资金流向监测报告显示,在10月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中,新兴市场再度获得资金青睐,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额创下16周以来的高位。多家机构近期也陆续发布报告看好新兴市场投资前景。

 资金大幅流入

 美银美林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8日的一周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13亿美元,创下16周以来最大流入量,原因是投资者押注将有更多央行出台货币刺激措施,而美联储将推迟加息。但这一数据不包括美联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的资金流动统计,美联储在会后的议息声明中暗示不排除12月加息的可能。

 美银美林报告还显示,在截至10月28日当周,其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146亿美元,创下六周来新高。其中,欧洲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32亿美元,创下八周来新高。此外,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净流出资金约4亿美元;高收益率债券基金净流入资金39亿美元,创八个月最大流入量。

 另据投行杰弗瑞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8日当周,外国投资者连续第3周净买入亚洲股票,且分布面更广。其中,港股13周来首次获得境外投资者资金净流入,中国内地股市连续第三周获得资金净流入。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0月新兴市场重新获得资金青睐,当月净流入资金139亿美元,为6月以来的首次月度流入,主要原因是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推迟至明年加息,从而推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其中,新兴市场债市净流入资金77亿美元,股市净流入资金62亿美元。大部分资金流向亚洲新兴市场,规模达到87亿美元,拉美和欧洲新兴市场分别净流入41亿美元和16亿美元。非洲与中东市场则净流出资金5亿美元。虽然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重新吸引了投资者,但10月份的资金流入量仍远低于2010年至2014年间224亿美元的月均流入量。

 机构竞相看好

 截至10月30日,彭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已较9月末的低点反弹2.7%,同时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自8月创下的六年新低上涨12.4%。此外,随着马来西亚等地债市开始企稳,一些国际投资公司都开始抄底该国债市,这成为新兴市场企稳的一个信号。

 多家机构分析师日前发布报告看好新兴市场前景。瑞银财富管理在10月30日发布的专注亚太区金融市场投资最新月度报告中指出,该机构将亚洲股票上调至“加码”。在此地区内,其继续看好印度和新加坡,因为印度有着强力的政策支持和宏观经济增长动态,而新加坡则有着具吸引力的股票风险溢价。继续减码马来西亚和泰国资产,因为这两个国家的贸易周期较为疲软并受制于自身的特殊问题。总体来看,投资亚洲股市的时机已经成熟,随着年底来临,该机构风险偏好趋于向上,尤其是对于亚洲股票。然而其也强调,风险依然存在,对全球商业周期状态、美联储货币政策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风险的担忧,或令市场双面受敌,短期市场波动仍可能持续。

 摩根大通分析师Adrian Mowat也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正是有选择性地加仓新兴市场的时机。空头回补通常是复苏性反弹的先声,而这正是现在所发生的。他建议投资者买入基本面强劲的国家和行业的资产,而不要在空头回补的市场中追高。摩根大通还上调了韩国股市等新兴市场的评级,主要关注点是政策支持板块以及受益于季节性因素的科技行业。

 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经理Michael Hasenstab表示,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是“几十年一遇”的买入新兴市场非常便宜资产的良机。该机构青睐墨西哥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盾,依然看空土耳其、南非和俄罗斯资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