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监管有待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与公募基金同样迎来大发展的还有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数以万计的私募基金产品。“监管层对公募基金的管理非常到位和完善,但私募基金目前除了备案外,在其他层面的管理可能就处于相对薄弱的状态,因为私募基金发展得太快,从几千家到上万家甚至数万家,让监管部门在短时间将私募全部管理起来并不太可能。”但是在市场火热的时候,私募的产品发行也非常快,而且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发行,有些规则甚至被变相打破。然而,他认为,同样的市场下不同的监管力度或许会导致投资者的认知偏差,会助长投资者短期功利的心态。“我想作为市场的参与者,都应该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参与竞争,发挥各自的优势。”他说。

 对于私募基金的监管,他以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为例。刘建表示,新三板目前有接近4000家公司,一般投资者要熟悉这些公司非常困难,所以市场呼吁尽快推出分层制,方便投资者归类辨识,寻找标准,同时也有利于市场参与者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他认为,对于私募基金的管理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方法,哪些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被纳入到投资者视野,针对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也会有不同的标准,这样资质较好、对投资者负责任、能力更强的私募基金比较容易脱颖而出,而对于资质较弱的私募,也提供了便利退出的渠道。一个健康的市场,一定是有进有出。

 “我非常赞同大力发展私募业务的想法和思路,但是对其监管一定要严格,如果放松监管,整个行业都会面临很大的问题。所以对于私募基金公司的发展,要更多地学习成熟经验,不断完善。这个朝阳行业经过风雨的洗礼,也将迎来更加繁荣而健康的市场。”刘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