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角兽”狂潮兴起
石璐

 ■海外选粹

 就在人们普遍担心创业公司估值太过泡沫化之时,硅谷的“独角兽”们却以更加惊人的发展速度令市场人士陷入“集体恐慌”。所谓“独角兽”专指由风险投资基金扶持的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人公司。赞尼菲特斯公司便是其中一家,这家公司刚刚成立两年半时间,主要销售云计算软件,以帮助企业进行人事管理,目前其市场交易价已45倍于该公司的预期收入,并稳妥进入“独角兽”行列。更令人惊奇的是,该公司目前的市值已超过著名运动品牌哥伦比亚及西尔斯百货的总和。

 像赞尼菲特斯这样的“独角兽”目前全球约有140家,而去年底“独角兽”们不过75家。早先,谷歌或脸书等“独角兽”曾一鸣惊人,并成为奇迹的代名词,而今冠以同样名称的这些新创业公司却总令人产生恐惧感,批评家们甚至认为“独角兽”意味着下一个风险泡沫,因为很多同类公司尚未盈利却始终保持私人公司身份,因此与上市公司相比,独角兽们缺乏严格审核与公开披露。而资深风险投资家比尔·格利则认为,“独角兽”们的风起云涌恰恰预示着新经济周期的到来,即公司成长价值超过盈利价值。

 泡沫常常意味着系统性风险及经营存在的危险,不过,当人们将这些高增长的初创企业作为长期投资组合进行审视时,其风险性又不像市场人士所担心的那样严重。从整体来看,总部位于美国的93家“独角兽”公司总市值达3220亿美元,仅比微软市值少14%,而略超过英特尔与思科之和,那么与微软这样的传统公司相比,拥有优步租车、空中民宿、图片分享等新兴创业公司的“独角兽”集团显然更具长期投资吸引力,而在这些“独角兽”中间,已铁定会出现未来的贝宝、推特等互联网大鳄,由此可见,市场人士对于“独角兽”发展前景的担心未免有些杞人忧天。

 我们再来看看赞尼菲特斯公司,其首个完整经营年度所登记的经常性收入就达2000万美元,今年预计将达到1亿美元,这一成长速度是成熟的企业软件巨头初创时所难以想象的,其首席执行官帕克·康拉德坦言,赞尼菲特斯公司为每位客户带来的价值较比其他大多数软件服务公司更多,因此他难以接受“泡沫”一说。

 正是由于风投公司多押宝在少数几个像赞尼菲特斯公司这样的未来蓝筹身上,富达投资和德州太平洋集团等著名机构投资者便比以往更青睐于这些“独角兽”,并认为当今“独角兽”掀起的增长狂潮前所未闻,因此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会。霍洛维茨风投公司经营合伙人斯各特·库珀更直言,未来明智的投资者应将公司增长率列为重要的财务指标,而非一味看重净收益率。(石璐)

 《福布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