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态度为何转变
郑启航

 ■华尔街夜话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周一,美国政府公布了第二批加入“气候变化美国企业承诺行动”(American Business Act on Climate Pledge)的81家公司的名单,这81家企业分布于美国50个州,雇员超过900万人,年收入则超过3万亿美元。

 美国政府于今年七月发起了这项旨在促进企业承担应对气候变化责任的活动,第一批加入的包括美国银行、可口可乐、苹果、沃尔玛等13家知名企业。根据该活动要求,参与该活动的企业必须对今年底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强有力的减排举措和环保目标表示支持,同时对自身减排目标和其他环保措施做出承诺。

 周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华盛顿出席“气候和清洁能源投资论坛”开幕式时发表讲话称,今年12月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美国政府当前主要的优先事项。他呼吁企业界增加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并表示政府将继续推出举措帮助企业在国内和国际上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克里同时宣布启动加勒比和中美洲清洁能源资助计划,为该地区的清洁能源项目提供启动资金,第一年为1000万美元。

 这些举措是美国政府近年来加大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一系列行动的延续。就在几年前,美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还一直扮演着消极被动的角色,一方面要求其他国家多做承诺,另一方面在制定自身减排目标时总是消极怠工,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清洁能源等相关环保技术上也十分勉强。

 而笔者来美国工作两年以来,目睹了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态度发生的转变,对清洁能源发展的投入不断加大。习近平主席9月底访美时,中美两国继去年年底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后再发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美国在两份声明中承诺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并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

 美国政府态度的转变,仅用气候变化对美国的实际影响增大,如美国加州3年来的连续干旱恐怕不足以解释。笔者以为,近年来清洁能源的迅速发展给美国社会、经济带来的利好越来越大,是政府态度转变的深层次原因。

 据统计,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扩大,近年来美国清洁能源价格不断下降。过去5年,美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平均成本下降幅度都超过50%,这使得在普通家庭中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同时,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就业岗位持续增长。今年8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拉斯维加斯出席一个清洁能源论坛时就表示,2014年,太阳能产业创造的就业速度是全美平均创造就业速度的10倍。

 就业增加和使用便捷让美国民众对清洁能源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新泽西州保护基金会10月份的最新一份民调显示,近80%的新泽西居民认为,相比于传统化石能源,新泽西州应该更重视发展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这与今年4月的盖洛普针对全美的民调结果大致相同,而如此强的民意基础也让美国从地方到联邦的态度不断转变。

 美国前国会众议员、美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立法的重要推动者菲尔·夏普告诉记者,美国过去对转让可再生能源先进技术很勉强,而现在态度已经转变,因为美国从向中国转让相关技术中看到机会也得到实惠。太阳能技术引入中国后,在中国形成了巨大的产能和市场,而这直接导致近几年全球太阳能发电价格的迅速下降,美国太阳能产业也因此受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