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结构转换中酝酿投资机会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达到6.9%,中国经济跌破7%增速的时代终于到来。虽然近些年来,人们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已经有所预期,但是对于已经习惯了高速增长的人们来说,当这一天到来时还是有些惴惴不安,特别是给曾经亲身经历或目睹过几次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的人们带来畏惧。因为经济增速放缓,会对就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带来压力。

 不过,GDP增长6.9%也不是一个坏数字。从世界范围来看,6.9%的增长相当可观,在今天的世界上处于较高增长行列。

 对于6.9%的增长数字,一是要看问题,影响GDP增长速度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增长动力出现转换。过去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是政府投资拉动,基础建设投资是政府推动GDP增长的主要抓手。以前,中国有太多项目可以做,如公路、高速铁路等,财政资金投资不够,政府可以通过借债来投资。修一条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修一条高铁,带动沿线城市经济上一个台阶。政府主要是通过这个抓手,推动经济发展。

 但是,这种推动力在慢慢减弱,公路、高速公路修了大部分,高铁网络也趋于完善,特别是出现了区域人口收缩的状态,投资推动力也就出现了萎缩,这迫使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转换。

 二是要看结构。在经济增长中,伴随着投资失速是经济增长的结构调整在稳步推进,产业结构在优化。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逐步由投资推动向消费推动演变。最主要的表现是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过了资本形成的贡献率,为53.4。在GDP的构成中,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50%,达到51.4%,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2.3个百分点。所以,在经济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处境分为两极,传统产业收缩、萧条;而经济中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加快孕育。比如,新能源汽车翻倍增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双位数。

 最近,我们在文章中一直强调经济增长中的结构问题,在分析GDP增长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时,我们也注重这一点。在经济发展中,虽然GDP增速已经下降,但是因为中国经济总量足够大,即使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也有巨大的绝对经济增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从结构看,新经济、新业态发展为新兴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对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在观察经济时,不仅要注重经济总量增长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要注重经济总量增长变化中结构变化的方向,最有价值的投资机会就在结构转换中酝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