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妖股不是我们的菜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最近的反弹过程中,持续性较强的热点似乎并不多见,但是投资者眼中的妖股却不少。除了之前的特力A,还有最近的海欣食品、潜能恒信等,在基本面没有任何消息刺激的背景下,都出现了连续巨量换手涨停,成为名副其实的妖股。那么,为什么最近妖股频出?妖股的批量出现说明了什么?

 妖股出现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市场估值体系非常不确定。首先,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GDP增速放缓,传统行业大多数陷入困局,经济转型处于阵痛期,该阶段的市场整体估值本身就是被不断看淡,很难找到景气度高的行业和个股,股价的上升压力较大。其次,市场中那些新兴技术的转型受益行业虽然景气度高,但是公司规模普遍不大,稳定性差,加上前期在牛市炒高之后随着市场的快速下跌,个股无论估值高低均全面溃败,一时间难以找到比较确定的上涨理由。在此背景下,轻大盘炒个股的投机思路开始盛行,实在没什么股票和题材可以炒了,找个盘子小、换手率高的个股爆炒,就很容易形成妖股。

 有些妖股炒作的大逻辑可以参考。比如上述的几只妖股,背后的大逻辑是市场比较看重的几个热点,包括国企改革、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说明在弱市里炒重组这样的传统思路是可行的。这几个大逻辑覆盖的领域中将会不断出现市场热点,而且妖股的活跃会刺激相关板块其他个股。比如迪士尼,目前除了妖股锦江投资以外,很多直接受益的个股并没有太好表现,接下来在锦江投资打开了上涨空间之后,类似的行业个股会否更加活跃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妖股的实质是击鼓传花式的投机。虽然妖股基本上每天都是以涨停板收盘,在强势期间非常吸引人,看上去短期涨幅非常大,但是这类个股大多数依靠高换手维系。从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短期资金击鼓传花,今天买明天卖,忙得不亦乐乎,一般投资者很难持有太长时间,股价盘中波动很大,涨停到跌停是经常可以见到的,一旦遇到资金退潮,类似特力A短期连续跌停也是很正常的事。

 妖股是一种诱惑,但那不是我们的菜。妖股在上涨期间的表现非常好看,会与我们持股品种无趣的盘面表现形成鲜明对比。不过,做股票投资要建立在安全稳定的估值基础之上,击鼓传花式的投机并不是长久之道。况且,对于风险较高的交易性机会,一般投资者投入不会很大,可能预期赚到的钱和承担的风险并不匹配,大多数参与者的后果都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目前妖股横行只能说明市场的可操作性并不强。妖股吸引眼球,但是我们还是要稳定自己的投资情绪,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控制好仓位,耐心等待真正的大机会到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