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鹏扬投资杨爱斌:
避险需求将持续利好债市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 股市观潮

 目前,经济整体处于融资改善但实体经济不见改善的环境中,国内外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表示担忧。加之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中国央行重新确保了宽松的货币环境,欧日继续QE,新兴市场持续萎靡,这些因素均导致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充裕的资金转而追逐债券等避险资产。9月经济数据依旧乏力,目前还未看到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动作,避险环境短期内仍然存在,所以短期债券牛市将继续。

 如果将时间稍微拉长,需要注意可能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是否会将融资改善传导至实体。但是债券长期牛市还会持续。因为转型过程本身就是长期经济增速下滑的过程,转型成功或阶段性成功才是长期经济增速可能重新向上的开始。叠加人口红利不断弱化,长期增速下滑还远没有结束,产能过剩,债务高企,去产能、去杠杆任重而道远。

 当然,股市在经过持续下跌之后,部分股票确实出现了一些机会。但债市最近加速走牛,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全球投资者加大了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那么在股市上就会加大对企业基本面和盈利情况的关注,从而短期内难以重现上半年那样炒概念、炒主题的行情。在这种背景下,虽然一段时间里会由于经济下行引起宽松政策预期升温而带来脉冲式行情,但恐怕很难持续。要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股市重新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并产生赚钱示范效应。但是在投资者更警惕长期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这种情况短期内很难看到。

 另外,长期来看经济增速下滑远未结束,利率长期都会处在下行通道中。因此,目前在债券投资中,应重点加仓中长期的利率债品种,并以国债为主,权益资产参与相对谨慎。在长期慢牛的过程中,长久期利率债因其充裕流动性、交易便利性和存量充分性,一直是一个交易型的好品种。加之经济处于下滑背景之下,信用风险始终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悬在头上,不断压缩的信用利差最终会挤压利率债下行。市场近期对经济增速加大关注,使得中长期利率债券处于有利位置。与此同时,高等级信用债由于其风险收益比相对较高也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大主要配置品种之外,还可重点关注国债、电力债、可转债等机会。具体来看,国债由于其免税等优势,会成为本轮经济下行过程中的领导品种。电力债方面,由于发行人所处行业关系民生,且其自身经营稳健性较强,比较受市场欢迎,同级别的电力债虽收益率较低但是比较稳健,因此可做底仓配置品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