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中国概念
将成反弹热点
徐文擎

 ■ 投资非常道

 □本报记者 徐文擎

 

 股市俗语称,三根K线改变世界观,最近股市较大幅度波动,尤其是创业板常常在“跳高”和“跳水”之间无缝切换,影响市场情绪的走势。对此,北京大君智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长顺认为,如果投资人找到本次股市反弹主线,把握住节奏并不是难事。

 他认为,目前股市反弹的热点是“健康中国”概念。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股市都会将围绕这个核心来炒作。他提到,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传统行业的产能过剩,自房地产周期见顶以来,中国已经出现煤炭、钢铁、水泥、建材、石油、有色、纺织、服装、鞋帽、粮食、电视、空调、洗衣机、自行车、汽车、建筑、水、电等各个方面的产能过剩;但是,中国还存在普遍、严重的供给不足问题,医疗、养老、金融、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性消费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他提到,其中最典型的是医疗资源供给严重不足。看病难、看病贵、医患矛盾突出都属于典型的供给不足现象。但是由于医疗改革牵涉面极广,牵涉到医保体系、医疗体系、药品制造和流通体系,牵涉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医疗改革非常艰难。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医疗领域的改革已经进入高层视野。“健康中国”战略呼之欲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为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顺应中国人医疗消费需求,预计“十三五”规划会推出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将围绕医疗保健、民营医院、医药改革三大核心问题出台更多的政策和措施。

 他认为,在全世界都出现了供给极大丰富之后,人类初步摆脱了马尔萨斯人口论的物质线性增长和人口几何级数增长的制约因素。在中国低于人类世代更替水平出生率的情况下,预计计划生育政策也会在“十三五”规划中做出重大调整。而生育政策将需要更多的医疗资源供给支持,所以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医疗设备、医药、医院三大行业将出现众多牛股。而由于传统产业集中了太多国企,在市场淘汰机制不畅通的情况下,产能过剩和效率低下将一直存在于传统行业,所以未来股市将是“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以创业板新兴产业和“健康中国”为核心的结构化行情会表现亮眼。

 “在稀缺经济时代,一切以企业为中心,企业不用关心用户在哪里,他们只要制造出来,就不担心没有需求。而在供给极大丰富时代,一切企业都将以消费者为核心,围绕消费者做产品升级和消费升级,这其中会孕育丰富的投资机会。”吕长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