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储叠加局部减产 玉米反弹可期
□东证期货 杨洋

 □东证期货 杨洋

 

 来自不久前结束的黑龙江全境及内蒙东部大豆玉米产地考察结果显示,虽然今年东北地区因厄尔尼诺天气出现玉米减产,但产量大省黑龙江减产可控,并且从全国范围看依然能获得丰产。与大豆类似,玉米也面临着集中上市的季节性压力,结合国家临储价格下调,在短期上仍然维持弱势,但因前期跌幅过大,做空需谨慎。待压力释放后,在收储时期玉米或有逢低做多机会,如果今年收储量与去年接近,结合东北地区局部的减产,玉米期价或可反弹至2100-2200元/吨一线。

 综合考察情况,今年黑龙江玉米面积预估同比增加0.9%,单产情况则较去年下降2.89%至6414.1公斤/公顷,由此计算黑龙江本年度玉米总产量将达到4111.2万吨,较2014年的4195.7万吨下降2.0%。从全国层面看,玉米产量创造新高,达到2.29亿吨,较上年度的2.16亿吨提高6.02%。

 春季举行的考察结果显示,今年黑龙江地区玉米种植面积较去年将有不到1%左右的升幅,最主要是大豆及其他杂粮改种。种植玉米收益高于大豆一倍还多,刺激农户尽量种植玉米,但今年黑龙江低温多雨的天气延缓了玉米播种进度,也改变了之前预期的大豆大量转种玉米的情况,加之今年耐寒玉米品种的成本大涨,最终玉米种植面积料小幅增加。

 受厄尔尼诺天气影响,今年夏秋季节我国北方出现一定干旱,其中吉林省和辽宁省较为严重,该省中西部部分县伏秋旱,影响玉米孕穗和灌浆,形成“卡脖旱”,受旱农田玉米果穗短细、秃尖缺粒、植株早衰,严重地块无棒。根据主流机构考察反馈结果,吉林局地玉米产量可能同比下降20%。但从全国来看,今年北方地区干旱属于阶段性、局部性干旱,作物生育关键期降水及时,北方旱区干旱缓解及时,干旱影响总体轻于上年。并且今年全国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2.9%至3820万公顷,因此玉米产量无忧。国家粮油信息中心9月产量预估显示,新季玉米的产量为2.29亿吨,较上年度的2.16亿吨提高6.02%,从供应端来看,玉米国内产量创造新高。

 玉米消费主要分为两大方面,饲料和深加工。首先看饲料需求方面,今年我国养殖市场需求较为疲软,国内经济增速的下滑,与国家限制“三公”消费,都影响着国内猪肉的消费。从去年12月份开始,我国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基本上呈现下降趋势,今年7月份屠宰量已经降至17个月来的最低位。今年以来全国猪肉产量同样呈现同比下降趋势,上半年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9%,为近六年来的最大降幅。

 我国今年生猪存栏量降至近年低位,虽价格上涨,但因终端需求不振,补栏动作不明显,这也影响到我国饲料消费。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我国工业饲料总产量同比下降5%-10%左右,与前几年迅猛的发展势头大相径庭。下半年来看,我国畜禽养殖行业仍面临较大挑战,饲料产量也不会有大的起色,很难如期实现政府“十二五”规划的到2015年全国饲料总产量达到2亿吨的目标。

 深加工方面,自2011年以来,由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深加工整体的利润水平及开工率开始走下坡路,深加工的产业升级以及行业洗牌一直没有停止。近期玉米深加工行业整体表现较为低迷,玉米淀粉价格走势一直处于下跌过程。而国内粮食保护价与进口粮食到岸价存在大幅价差,导致黑龙江省粮食加工企业全面亏损。开工严重不足,为支持省内粮食加工企业发展,保持已有的市场份额,东北主产省份及时出台了对符合条件的粮食加工企业给予加工补贴扶持政策,之前吉林、黑龙江曾宣布玉米每吨补贴200元/吨,6月中旬黑龙江补贴再度加码,每吨达到400元,但由于国内深加工需求疲软,效果并不明显,这也影响了玉米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