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
将撬动结构性修复行情
□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 李巍

 □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 李巍

 

 连续4个月报收阴线后,A股告别了六七月份期间的非理性状态,目前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结构性机会逐渐显现。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随着市场重建对改革和转型的信心,A股市场有望在未来3至6个月迎来一波结构性修复行情。

 结构性机会开始显现

 对于历经三季度煎熬的股票投资者而言,四季度面临的是一个相对温和的市场环境。

 从基本面看,9月中采PMI为49.8,环比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下。猪价走软小幅拉低CPI指数;工业品价格仍然非常弱,PPI通缩短期难以改观。除了文化娱乐、环保、消费电子、智能制造等少数行业外,大部分上市公司三季报不容乐观,尤其是传统制造型企业。但在上述负面消息之外,还是有一系列正向积极的基本面利好消息。

 例如,货币环境持续宽松,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小,离岸人民币汇率创8月以来新高。财政刺激政策不断出台,基建项目推出速度加快,地产、汽车刺激政策陆续发布,地产销量增速稳定在较高水平,汽车销量有望重新恢复正增长。此外,改革仍在推进,军改、电改、国企改革均有进展。

 从市场估值看,经过8月的再次快速调整和9月企稳后,大盘蓝筹股估值水平恢复至相对合理水平。面对日益走低的无风险利率,部分价值型公司的分红收益率已经很有吸引力。部分白马成长股在9月出现明显超额收益,估值水平恢复到2016年30-35倍,目前仍具有一定长期配置价值。

 总体而言,当前股票市场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资金面宽松,投资者情绪趋于稳定,结构性机会开始逐渐显现。从目前来看,改革和转型的政策依然在有序推进的过程中。未来随着市场重建对改革和转型的信心,股票市场在未来3至6个月有望迎来一波修复性的行情。

 高景气行业中挖掘优质成长股

 基于四季度市场只有结构性机会的判断,存量资金更愿意流向高景气度行业中的优质企业,理由是这类企业更容易逆势实现高速增长。

 在笔者过去10年的从业经历中,很多企业家会很轻松地说“业绩做到20%的增长没有问题”。但实际结果表明,这类企业往往很难达到每年20%的增长,业绩低于预期的概率很高。与此不同的是,那些预期每年业绩有50%以上增长的企业,业绩低于预期的概率反而很小。这是因为预期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处于景气度非常高的行业中,企业在这种环境中很容易实现高增长的业绩。

 过去四年的资本市场表明,市场表现好的行业是本质上符合经济改革和转型方向的行业,其中高景气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往往是市场中的长线牛股。因此,笔者在管理基金时非常看重大方向和趋势,通过自上而下分析产业的趋势和方向,挑选出高景气度的细分行业,比如互联网、环保、消费电子等。然后再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选择未来增长潜力大、预期能持续高增长的优质成长股。

 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景气高的行业里面的优质成长股,长期持有能实现不错的收益。当然,再好的股票肯定都会有股价波动、短期可能出现阶段性损失的情况。因此,作为一名基金经理,笔者在选股之外,也努力尝试从大类资产和风格资产配置的角度进行择时,以尽量减少基金净值的回撤幅度。

 据wind统计,截至2015年10月15日,笔者执掌的广发制造精选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回报为124.5%,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9.6%,超额收益率达到94个百分点。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沿着产业升级和变迁的趋势,自下而上挖掘出能够创造出社会价值的优秀企业,分享企业长期快速增长带来的稳定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