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423 证券简称:中原特钢 公告编号:2015-041

 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期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5】第48号),根据问询函要求,公司董事会组织相关人员对问询函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和讨论,并回复如下:

 问题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出现大额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以下简称“净利润”)-2,407.75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149.62%,请你公司结合经营状况和市场环境,说明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所面临的经营困难与问题,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改善经营措施。

 回复:

 报告期,公司净利润为-2,407.75万元,较上年同期-964.56万元下降1,443.19万元,降幅149.62%。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所服务的客户及行业普遍低迷,部分产业呈现下滑趋势或负增长,导致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公司现有主要产品已进入成熟期,国内同类生产企业较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为此,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下降12.35%,下降原因详见“问题三”的相关回复。同时,由于本期主要产品产销量减少,单位成本相应上升,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0.79%,导致报告期净利润降幅较大。

 面对目前市场竞争压力和经营困难局面,公司拟采取如下措施以尽快改善经营状况:

 (1)全力推进“微组织”经营模式变革,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目前,面对行业低迷和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公司向先进企业学习,全力推进“微组织”管理模式,成立自主经营体,内部管理全部引入市场机制,自中期董事会后,公司经理层根据董事会的会议精神,已分别制定了《“微组织”经营管理模式实施方案》、《生产经营类自主经营体实施办法》及10余个配套制度。通过经营机制的转换,促进工作创新,降低生产成本,增加订单,提升规模,增强盈利能力。

 (2)加强营运资金管理,严格控制应收账款占用。针对应收账款的大幅上升,公司重新核定了各自主经营体营运资金,并进行严格考核。同时,成立清欠自主经营体,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防止出现呆坏账情况。

 (3)集中力量推进高洁净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投产。公司高洁净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水平最高、规格最大的高品质钢大圆坯立式连铸技术,生产工艺先进,系统复杂。针对试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对员工的培训,尽快熟悉操作规程,掌握先进工艺,使工作效率、技术水平、熔炼时间、产品质量达到预期要求。实现上量上规模,带动后道工序,尽快形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问题二:报告期内,你公司研发费用发生额为1,986.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14%,请你公司结合未来发展计划,阐述在收入下降、业绩出现大额亏损的情况下,大幅提高研发费用预算的原因。

 回复:

 报告期,受行业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合同总量严重不足,现有产品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下降幅度较大。为应对上述不利局面,公司2015年加大了研发投入计划,制定了产品开发、工艺研究改进及技术质量攻关计划,确定了高洁净钢、模具钢、不锈钢、大规格铸管模、超高压容器等12项产品开发项目、8项关键工艺技术研究类项目和11项产品技术质量提升类项目,主要围绕市场,集中优势资源,调整产品结构向高品质、高纯净特殊钢材料方向转型,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使公司步入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公司的研发费用是根据年初研发计划进行投入,根据报告期研发投入进度,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为1,986.14万元,同比增加483.03万元,增幅32.14%。

 问题三: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为5.69亿元,同比下降12.35%,而应收账款余额为4.50亿元,同比上升11.77%。请你公司说明收入下降而应收账款上升的原因,是否存在回款滞后的情况以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回复:

 (1)收入变动分析

 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为5.69亿元,同比下降12.3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所处的行业仍持续低迷,导致订单不足;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销售价格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主要产品中石油钻具类和定制精锻件类产品降幅较大,分别减少39.68%和32.94%。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变动情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石油钻具类产品收入为0.8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6亿元,同比下降39.68%,主要原因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国际石油钻采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国际石油钻具很难有成批量的需求。受国际形势影响,国内石油机械和石油开采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中石油、中石化各油田投资放缓,采购大幅缩减,相应对钻具产品的需求大幅减少。

 报告期,定制精锻件类产品收入为0.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9亿元,同比下降32.9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下游煤机、电站、塑机、化工等重点行业的需求仍处于下滑趋势中,国际市场受国内钢铁价格下降的影响,竞争更加激烈,部分锻件受轧材冲击严重,导致精锻件类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订单不足。

 受需求减少、竞争加剧的影响,石油钻具类和定制精锻件类产品除销量下降外,售价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导致收入规模相应减少。

 (2)应收账款分析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4.84亿元,较期初上升11.58%。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受市场竞争激烈、行业低迷的影响,部分下游客户因资金紧张付款速度放缓。

 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期初增加5,024.20万元,其中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增加4,225.63万元,1-2年增加777.15万元。由于部分客户资金紧张,导致部分回款存在滞后情形。为此,公司已成立清欠自主经营体,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防止出现呆坏账情况。

 报告期末,公司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43,620.94万元,占全部应收账款的90.11%,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公司已按照会计政策采用账龄分析法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

 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及计提坏账准备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特此公告。

 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9月2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