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并购重组有望发力

 从《指导意见》看,推动国企重组整合已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之一。

 《指导意见》提出,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支持国有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鼓励国有企业之间以及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跨国公司。

 《指导意见》还提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在14日解读《指导意见》时强调,要重组整合一批国有企业,通过加大国有企业重组力度,使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要清理退出一批国有企业,对“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

 近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中亦明确,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条件的国有股东及其控股上市公司要通过注资等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内部业务整合,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一位国资专家认为,投资经营公司属于体制性的改革;混合所有制属于机制性的改革,将使得国企更有生命力;分类改革使国企在功能上、在行业上、在企业内部链条上都发生变化;公司治理将使企业经营更具活力;而重组将是推动这种变化的重要手段。在改革过程中,调结构、转方式将与改革并行不悖,这将构成改革的合力,未来国企并购重组转型有望提速。

 平安证券认为,央企的兼并重组符合政府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要求,也将是央企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央企的兼并重组主要包括三个类型:一是行业内合并重组。业务在竞争领域、主业有相互重叠或优势互补的企业进行合并,既能避免国企之间的恶性竞争,又能增强企业的实力及一致对外竞争的能力;企业规模扩大,还能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二是行业内兼并收购。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被经营效益更好的企业兼并,这可能主要发生在产能过剩行业,通过兼并收购实现落后产能的缩减。三是上下游行业链一体化整合。通过处于行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进行整合,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一体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