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国资改革提速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在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落地之际,业内人士认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但不同地方、不同企业的改革侧重点和改革进度仍有很大差别,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有望因地制宜加速推进。

 上海继续创新推进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集团整体上市等方面与此次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的精神有不少相通之处。事实上,2013年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后,上海作为地方国资重镇,其改革先试先行、创新开拓的角色就已经确定,上海的改革措施和改革经验成为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参考。

 在顶层设计出台之后,上海的改革如何继续推进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9月11日,申达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仪电集团则在9月10日表示,为了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快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由目前的35%提升到60%左右,为整体上市提供条件。

 上海市国资委人士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对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来说是来自顶层制度设计的支持。上海此前推行的改革与《指导意见》提出的改革方向和改革措施有相通之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在允许的范围内继续创新推进,重点国企集团的改革则是重中之重。

 京粤改革前景广阔

 不仅仅是上海,《指导意见》的出台对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促进作用将逐步显现。

 申万宏源认为,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各地的国企改革政策将迅速跟进,山东、上海、广东、贵州等地的国企改革将获得政策的持续推动。齐鲁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四川、湖北、重庆、北京、天津、浙江、福建等地的国资改革与产业优化升级、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治理结构优化等联系在一起,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以北京为例,北京国企集团在资产证券化率等领域的突破空间巨大。传统老牌企业或者经营良好的优质公司,有望迎来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面的利好。而对于部分国企的上市平台来讲,集团内部兄弟公司资产注入的预期值得期待。

 去年8月16日发布的广东省《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资企分开,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发展规律,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主体。今年5月发布的广州市《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同样提出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在市场化大旗下,广东正逐步推进地方国资国企的系统性改革。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目前国企改革“1+N”方案中“1”已经落地,未来“N”的出台以及各地改革方案细则的出台将会成为下一阶段国企改革行情的催化剂。在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过程中,已经基本解决了国企改革中的分歧,后续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将会更加顺利,资本市场不需要等待太久。在国资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各地改革也会加速推进,地方国有资本运营管理试点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