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体上市力度或超预期

 作为国企资本运作重要平台,资本市场已成为支持新时期国企改革的重要力量。

 《指导意见》中对于推进商业类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

 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在少数特定领域探索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特别是集团资产上市,这预示将大力依靠资本市场,对国有资产进行重组,大量优势资产有望通过多种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重塑上市公司价值的变革将开启。可以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红利”将是稳增长的关键部署。随着相关配套措施的制定,国企改革由设计图转为施工图,改革方案由纸上落在地上,将对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民生证券认为,本轮改革的一大优势在于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比以往更完善,为推动国资证券化创造了条件。国资证券化一方面可以解决谁来买国有资产、谁来盘活国有资产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公开市场的竞价和监督促进政企分离,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对于证券化程度不同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如整体上市、借壳上市、反向收购母公司等不同模式提高证券化率。从电力企业来看,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国电、华电、华能、大唐、国电投均已上市,并均有多个上市平台,存在一定业务重叠,预计上述五大发电集团会分批进行试点改革,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实现整体上市。从地方国资来看,目前已有12个省市公布了量化的国资证券化目标,未来5年国资证券化率均有较大提升,给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指出,《指导意见》表示“创造条件”实现整体上市,未来国企整体上市的推进力度可能会超预期。

 此外,文件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在推进股权结构调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国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提供了较为稳妥的新途径。对于实行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的上市企业来说,国有资本拥有表决权的股权占比下降意味着非国有资本拥有表决权的股权占比相应上升,能够改善股权结构,从而有利于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预计允许国资转化为优先股的国企,需满足相关条件,如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上市公司;国有资本处于绝对或相对控股地位,需向参股转化;可分配利润与现金分红情况良好的蓝筹国企股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