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申万宏源:预计8月外汇占款续降

 2014年7月至今,人民币NDF相对即期汇率和中间价的贬值预期上升,企业和居民购汇意愿上升,导致外汇占款有所下降,同时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市场的稳定,投放了大量外汇,也直接导致了外汇占款的下降。数据显示,贬值预期越高、即期汇率市场成交量越高、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下降幅度越大,8月11日中间价定价机制调整之后,贬值预期和即期汇率市场成交量都出现了跳升,那么再考虑到美元的升值,外汇储备的下降就非常合理,同时可以预期的是8月份的外汇占款量将继续大幅减少,预计下降规模在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外汇储备以及外汇占款的下降并非代表资金外逃加剧,企业和居民的换汇行为也会带来同样的效果。

 中金公司:资金面尚无大碍

 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减少939.29亿美元至3.557万亿美元,市场对于外汇占款下降担忧加剧。从人民币即期成交来看,8月成交超过6600亿美元创新高;我们预测8月外汇占款流出将再创新高,或在5000亿元附近。从微观的机构融出数据来看,8月11日的汇率改革以来,大行融出明显减少,从改革前的每周融出2万亿-3万亿降至3000亿,且在仅有三个工作日的上周,大行货币市场净融入341亿;近几日大行仍有融入行为,预计7月大行存款增长极为不显著甚至流出。现阶段货币市场资金供给方主要是政策性银行,单周货币市场净融出从汇改前的1万多亿上升至3万多亿;此外,近期股份制银行融出亦相对上升,形成一部分支撑。不过,考虑央行呵护流动性的心态,预计资金面尚无大碍,后续放松释放流动性的行为仍可期。

 中投证券:谨慎关注外汇市场变化

 人民币汇率因素的变化主要是通过影响流动性而对债券收益率产生影响。目前央行对冲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较为丰富,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高位,考虑到央行对国内货币市场一直以来的超强控制力,目前央行仍有能力弥补外汇占款减少造成的流动性缺失。但如果货币市场预期波动加剧,央行能否持续及时对冲仍须观察,而流动性压力持续上行将对高杠杆资产形成压力。建议投资者谨慎关注外汇市场的相关变化,特别是汇率政策的变化。

 海通证券:利率下降是趋势

 8月美元兑人民币成交额高达6608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新高,为弥补外汇市场交易和干预操作导致的资金面收紧,后续仍需要流动性投放,9月降准或在路上。9月6日起“8·25降准”生效,将释放7000亿资金补充流动性,有利货币利率下行。我国历史上人民币无论是主动贬值还是被动贬值,货币利率最终都因基本面需要而下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利率下降是趋势,预计未来3个月7天回购利率或降至2.3%左右。(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