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仍处强势周期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在刚刚过去的8月,美元指数呈现出整体走弱的态势,虽然8月末的连续反弹使得指数再次回升至96整数关口上方,但是较8月初的98一线位置仍有差距。不过,纵观主要货币对走势,美元本身并没有指数表现的那般弱,仅仅是对欧元和日元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

 一般而言,美元指数和风险资产呈现较明显反向关系,但是欧元和日元的强势抵减了美元指数受益程度,致使这一内涵逻辑并未在8月体现。显然,在美联储日趋接近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之际,美股等风险资产价格下挫已经说明市场开始提前反映紧缩效应。只是超低利率和强流动性特点早已使欧元沦为和日元一样的融资型货币,风险资产价格下跌导致前期的套息交易盘平仓,融资资金再回流推动欧元和日元升值。因此,外汇市场的些许异象并非暗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会停滞或倒退,反而是对联储加息担忧的很好体现。

 不可否认,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时点的判断并未达成一致,甚至还有所降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显示,联储9月加息概率一度由7月底的40%下降至8月最低时的27%。不过,在喜忧参半的8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这一概率还是提升至36%。显然,低于预期的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7.3万)让美联储在9月选择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下降趋势并未放缓的失业率(5.1%)已落入联储6月时预计的2017年年末降至的4.9%-5.1%区间内,且8月平均时薪稳步回升至同比增长2.2%,这些都为联储在年内加息进一步奠定基础。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10月加息的概率为46%,12月加息的概率为60%。

 虽然目前市场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历史经验显示,美联储加息开始后,美元指数将会步入颓势。但是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历史上联储大多数加息周期均伴随着其他经济体周期性复苏,虽然它们的加息节奏会慢半拍,但提前酝酿的风险情绪会抑制美元享受加息后的上行推动力。但是此轮加息周期明显不同,相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有经济体跟随(除英国外),因为它们与美国的经济周期差异巨大,甚至是背道而驰。所以,美元在此轮加息周期的表现仍值得期待,但上行空间依旧取决于联储实际加息幅度与市场预期间的对比。

 此外,对于欧元而言,虽然目前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可预计的规模对比变化还不足以推动欧元汇率中期跌破平价水平,且套息交易平仓会助推欧元汇价,但是货币政策方向的差异以及风险货币的本质属性仍将助推欧元的颓势。正如欧洲央行8月利率决议后行长德拉吉略显悲观的表态,欧元区经济复苏较预期疲软,未来数月可能会见到负通胀,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速遭全面下调。尽管欧洲央行还未采取实质性行动,但已向市场透露出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的决心,且将此前债券购买份额上限由25%提升至33%。

 总结而言,美元指数目前的表现并未体现美元对主要货汇率的实际情况,美元总体仍处于强势周期中。对于未来而言,美元指数的表现仍值得期待,除了经济周期差异导致的货币政策差异仍将有利于美元之外,欧元最终的属性回归也将助推美元指数的上行。(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供职单位无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