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预计持续震荡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表现,石国武表示,出现类似于上半年的大牛市概率不大,预计后市依旧维持震荡。

 “其实我一直认为,从2012年开始市场就在走牛,所以,从那时算起,牛市已经持续两年多了。”石国武表示,对后市持中性态度。“虽然从经济的基本面看不到特别乐观的情况,但现在有一个最大的利好是,资金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他认为,在这轮牛市中,有两条主线此起彼伏,即创新和改革。今年上半年是创新占了主流,下半年市场的内生力量则将是改革。如果改革能够取得比较好的进展,国企改革方案有一些亮点,市场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未来也会走得更顺畅一些。

 按照石国武的判断,A股结束单边上涨的大牛市后,追求相对收益的普通公募基金难以持续为投资者创造绝对回报。一方面是持续绝对回报难以稳定,另一方面是资产保值增值需求迫切,这是现阶段公募行业里亟需解决的最大矛盾。“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恰恰为解决这一矛盾提供了一种选择。”他介绍。

 数据证明,这类产品在此轮股市调整中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出现4次较大幅度的调整,分别是1月27日-2月6日、4月28日-5月7日、6月15日-7月8日、7月24日-28日。4次调整中,沪指跌幅分别为9.08%、9.17%、32.11%和11.18%,而同期量化对冲基金整体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0.1%、0.34%和-0.18%。

 “根据我们观察,目前全市场有限的同类型产品中,近一年最大回撤幅度均不超过5%,最大回撤主要出现在2014年12月份。在今年6月份的大跌中,对冲基金反而回撤不大,因为今年股指期货贴水很厉害,下跌得更快,给了他们一个喘息之机。”石国武表示,量化对冲基金长期表现较为稳定,回撤幅度较小,长期收益率曲线几乎是一条斜向上的直线,这相比目前股票每日动辄5%的波动,优势不言而喻。然而,目前市场上,较低风险、较低门槛的绝对收益产品品种仍然较为稀缺。

 在震荡市,特别是熊市阶段,投资者对绝对收益策略产品通常有非常大的需求。该类产品波动小、较稳定的长期业绩表现等特点能帮助投资者熨平对市场时点的判断,争取较为稳定的收益。不过,由于量化对冲的公募产品并不多,很多投资者对量化对冲根本不了解。按照石国武的介绍,简单来讲,量化就是借助统计方法、数学模型等工具选出优于市场的股票组合。对冲,就是将风险对冲掉,一般是通过同时进行两笔行情相关、方向相反、数量相当、盈亏相抵的交易来进行,就是“一买一卖”。

 “目前市场上的对冲公募基金主要采用两种策略,一种是选股对冲,还有一种是量化对冲。”石国武表示,选股对冲是基于公司整体的选股能力,选择行业里的优秀股票进行组合。投资逻辑在于选择的每个行业都能战胜沪深300里对应的行业,加权平均之后就可以超越整个市场,将市场的风险对冲掉,获取超额收益。量化对冲则是大成这只绝对收益基金采用的方法,即将投资逻辑用数学模型和指标固化下来,用科学的方法选股票,用打分的方式对全市场的股票进行覆盖,客观地选出有指标支撑的股票。长期来看,超越市场基准的可能性较高,减去市场基准,超出的就是绝对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