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阿尔法策略追求绝对收益

 石国武认为,使用量化对冲策略的绝对收益类基金在中国有很多发展机会。因为从市场特点来看,A股有很高的换手率,市场波动较大,相较于成熟市场,A股的市场有效性较低,基于专业研究的主动选股具有超越市场的可能。

 “我们追求的量化投资不仅仅包括工具性的指数化投资,抑或某一个特定模型驱动的产品策略,我们追求的量化投资是一种投资方法。”石国武表示,这种投资方法采用“仔细观察—精确描述—快速复制”的模式,相比于传统投资方式,它有更高的投入产出比、更广的覆盖和更精确的风格定位。

 据介绍,大成绝对收益基金投资目标的实现依托于大成量化选股、对冲等的投资能力。据了解,核心策略是阿尔法策略,即运用等值对冲方式,卖空股指期货对冲股票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将股票组合阿尔法(Alpha)剥离出来。此策略简单易行且可靠,能够有效减少操作风险,但给选股提出了较高要求。具体而言,基金经理将根据对中国证券市场运行特征的长期研究以及大量历史数据的实证检验,选取成长性、估值、盈利能力、市场情绪等对股票超额收益具有较强解释度的指标,建立多因素模型,并根据该模型进行股票选择。基金的盈利水平将主要取决于所构建的股票组合能否战胜基准指数。国内目前可以做空的成熟的金融衍生品有沪深300股指期货,所以构建出能够跑赢沪深300指数的股票多头组合尤为关键。

 在优选多头股票组合的基础上,大成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将利用股指期货剥离多头股票部分的系统性风险。基金经理根据市场的变化、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相关性等因素,计算需要用到的期货合约数量,对这个数量进行动态跟踪与测算,并进行适时灵活调整。同时,综合考虑各个月份期货合约之间的定价关系、套利机会、流动性以及保证金要求等因素,在各个月份期货合约之间进行动态配置,通过空头部分的优化创造额外收益。

 在核心策略的基础上,该基金还将主要采用事件驱动、股指期货套利的对冲策略来捕捉绝对收益机会。同时,该基金还将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灵活运用其他绝对收益策略,如统计套利策略、定向增发套利策略、大宗交易套利、并购套利策略等提高资本的利用率,从而提高绝对收益,达到投资策略的多元化以进一步降低基金收益的波动。

 据石国武透露,为了做好首只量化对冲公募产品,团队首先在准备工作上就花了约半年的时间,做出了大成基金的数量化平台——大成数量化投资系统,目前属于业内技术比较领先、效率比较高的平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可能看出一个新的模型在历史上的风险收益情况。在策略的选择上,大成基金也不是采用常见的黑箱模式。由于本身有主动管理的经验,石国武先观察有哪些策略适用,然后再用平台进行检验。“我们对任何一个策略,都会花比较长时间。实盘经验也比较丰富,比如这只新基金,它将所用的一些量化方法我们在2013年5月已在大成价值增长基金中进行引入,从实际操作的结果来看,这些量化投资方法确实表现符合预期。”石国武表示。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从2013年5月算起,截至2015年6月30日,大成价值增长基金的复合年化收益率约18%,而净值最大回撤不超过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