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FH集团涉足
内地股权质押融资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近来呈不断上升趋势。如今境外公司也加入提供股权质押融资服务行列,为中国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帮助。日前美国EFH(Equities First Holdings)集团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Vincent deFilippo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波动下股价的涨跌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上市股东的股票分散风险,使公司资产得到持续增长。

 据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1月到7月,973家上市公司总计完成2974次股权质押,质押股本842亿股。许多上市公司股东采取以股权质押的形式进行再融资,股权质押规模大幅增长。股权质押可相应帮助上市公司分散风险,使公司资产得到持续增长。

 Vincent deFilippo表示:“在目前市场大环境下,许多公司的市值出现下跌。一旦市场走弱,上市公司再融资是非常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股东可以用自己的资产贷款,之后再次回投,让公司增值。”

 与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相比,EFH集团的股票质押率高达70%。在股票市场上表现不佳的股票,也可达到50%左右。

 Vincent deFilippo表示,EFH集团在开展业务时,会根据上市公司以往业绩、股价走势、交易量做技术分析,用以判断风险。如风险较低,则给予的贷款额度会相对较高。与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相比,在整个贷款期限内为固定利率。

 股权质押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同时所带来的债务压力也不可小觑。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股市震荡,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存在较大风险。如果质押比例过高,股票跌破警戒线却无追加股份或保证金,则可能面临质押股份被处理的风险。对此Vincent deFilippo称,贷款人有八天的时间考虑选择补仓或放弃贷款,同时贷款人不会面对任何追索活动。

 目前,EFH集团在全球范围内20多个证券交易所开展业务,覆盖地区包括欧洲、亚洲、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