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紧+股涨 期债回撤等待买点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增量资金流入放缓的同时,短期流动性出现趋紧势头,加剧债券市场的获利回吐。17日,国内债券市场走弱,现券利率普遍小幅上行,国债期货各合约全线收跌。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经济偏弱、货币政策难紧,债市仍不具大幅调整风险,收益率若出现超调则是介入机会,国债期货未改变区间震荡格局。

 腹背受敌 债市调整

 17日,国债期货市场全面走弱,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纷纷下跌0.22%至0.34%不等。统计显示,昨日五年期和十年期两品种的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均有所上升,但持仓量双双下滑,主力合约减仓的情况比较明显。除了受主力资金移仓影响,持仓量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交易情绪的降温。

 国债现货方面,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行,短端1年期国债、长端7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上行2基点左右,中等期限的3年和5年品种则持稳。

 自上周以来,债市收益率重现上行,尤其是短端利率上行比较明显,凸显出债市调整背后的流动性因素。近几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一定的收紧迹象,隔夜利率在连续温和上行一个月后,供需情况愈发吃紧,且进一步向其他期限资金蔓延。

 1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全天多数时候流动性仍较为紧张,尤其是隔夜资金,在早盘开盘后除政策行有较稳定供给外,其他大行融出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市场因此积压了大量融入需求,到临近收市时紧张局面才有所缓解。全天隔夜加权利率再涨3.59基点至1.72%。7天及以上期限资金供给则有所改善,分流了部分需求,从7天到1个月资金成交量均有所增加,利率水平基本持稳。

 在流动性偏紧的同时,近期权益市场展开连续上行修复,赚钱效应刺激市场人气有所恢复,对债市行情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8月6日,A股市场震荡回升,上证指数累计上行300点左右,期间题材表现活跃、板块有序轮动、成交渐趋上升,显示市场情绪初步得到修复。市场人士认为,伴随股市逐渐恢复正常波动,避险资金流向债市的势头放缓,助长了债市交易户兑现前期获利的冲动。

 区间震荡格局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债市收益率下行已告一段落,短期大概率转向震荡格局,受流动性趋紧和股市企稳影响,收益率有继续回调上行的风险,但偏弱基本面圈定利率波动区间,债市仍不具大幅调整风险。

 短期来看,流动性和股市行情仍是债市波动的主要来源。近期流动性趋紧既是供需边际变化的体现,也受到市场情绪波动的影响。由于前期流动性持续平稳宽松,资金利率处于较低位置,助长了债券市场加杠杆套息操作,对质押融资的需求十分旺盛。同时,央行货币政策暂时步入观察期,主动投放流动性有所减少,且外汇占款增量明显下降。综合供需因素看,短期流动性确有一定的收敛压力。近期人民币汇率迅速调整,引起了对外汇资金流出的担忧,市场情绪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短期流动性的收紧。

 前期股市剧烈波动背景下,资金在大类资产间的再配置是支撑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的一条重要逻辑。如今权益行情逐渐恢复正常,至少会在边际上减少债市增量入市资金,特别是当前信用债利差极低,行情已难以为继。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有待明朗,债市不确定性犹存,在此期间不妨保持观望,等待收益率上行后的介入机会,前期获利资金可适当了结。毕竟目前利率水平较低,债市本身有局部泡沫化迹象,唯有调整才能修复投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