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支付新规“趋严” 互联网金融概念炒作空间大打折扣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日前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第三方网络支付的认证要求、支付限额、业务范围。有机构分析表示,未来支付机构的“互联网+”道路将迎来一定考验,进而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按照这一逻辑,此前一些炒作互联网金融概念者短期内可能承压;长期来看,大浪淘沙,强者恒强对于有实质性优势的公司依然构成长期利好。

 “包装”空间受约束

 由于新规明确支付账户里的钱不在存款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内,限制第三方支付的功能,业务模式回归单一,降低价值。《征求意见稿》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第三方机构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P2P、众筹平台进行资金托管服务模式或将受到约束,单纯支付通道地位短时间内无法为第三方机构提供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华泰证券表示,大额消费将不能走网络清算通道,需要回归银联,直接减少支付机构的资金沉淀;同时意见稿要求每个账户的开立需采用3-5种以上方式进行交叉验证,增多验证程序将使支付机构丧失大量潜在用户。第三方机构收入规模将呈现下降,依靠理财销售业务盈利的空间变小。

 实际上,在上半年的牛市中,不少上市公司都打出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引发市场热捧。而支付新规的提出使得这类以概念和炒作为主要诉求的“包装”行为的想象空间大打折扣。中银国际预计,P2P平台将迎来增信潮,实力未获认可的平台将逐渐退出市场。但银行被人诟病的效率以及清算体系的诸多限制能否适应普惠金融业务效率的开展仍是未知。

 网络支付集中度将提升

 东方证券表示,支付新规对于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龙头支付平台而言,影响有限。首先目前主流平台上的支付行为,可来源于货币基金、快捷支付、网关支付等等。真正来源于支付宝余额的支付占比较小。其次,两大支付平台都已经拥有银行牌照。可通过金融牌照解决在大额支付上的限制。第三,支付是两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基础设施,未来能通过更多的金融产品服务、数据运营(征信、精准营销)等等变现。东方证券预计,未来第三方网络支付领域的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华泰证券也表示,相比去年央行下发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草案中叫停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的条款,此次《意见稿》并未涉及,一方面为创新性支付的发展留有一定空间,另一方面显露鼓励第三方支付机构引领金融创新发展的政策意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