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齐下 基金子公司加速转型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借力“通道”业务,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飞速发展。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底,诞生不过两年半左右,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飙升至6万亿元左右。

 但在规模急速飙升的背后,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质量却成为业内的一块心病。事实上,今年以来“刚性兑付”的屡屡打破,令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遭受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许多基金子公司加快转型步伐,偏向于稳定回报的主动管理业务和另类投资业务正在蓬勃兴起。

 弱化“通道”业务

 在基金子公司“生存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通道业务,正伴随着市场风险的逐步释放,而被诸多基金子公司悄然弱化。

 上海某基金子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道业务作为曾经的制度红利,对于养活基金子公司意义重大,但随着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单纯靠通道业务已经不能支撑基金子公司的健康发展,在市场风险明显加大的背景下,基金子公司的业务结构必须进行调整,以保证基金子公司不至于在“刚性兑付”风险集中释放时被击倒。

 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通道业务确实曾给子公司的规模带来很大的增长,但如今通道业务的利润薄、风险大,去年各家基金子公司都在刻意弱化通道业务,把重点放到主动管理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之中。

 由于今年屡屡出现“刚性兑付”被打破的情况,一些基金子公司甚至被卷入其中,令全行业都提升风险意识。一位基金子公司的员工就告诉记者,虽然通道业务仍然是公司的重要业务来源,但是风险控制流程比以往要严格许多,部分信用较差的地区和行业,已经被完全剔除出合作对象。

 转型步伐加快

 在弱化通道业务的同时,基金子公司也在加快转型的步伐。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尚腾资本,就将自己的业务定位为“一脉相承上投摩根在主动管理上的经验和优势,坚持聚焦主动管理和另类投资”。公司总经理经晓云就表示,A股市场今年的巨震给高风险产品带来巨大冲击,反映出稳定回报系列产品的成长空间非常广阔,而在尚腾资本,除了要强调产品尽力为投资人创造收益,还将特别强调产品和公司的风险控制。

 经晓云同时透露,在业务规划上,尚腾资本还会由传统投资策略延伸至另类投资策略,积极拓展包括对冲基金、多重资产管理以及PE/VC母基金在内的新业务。而在后台运作上,该公司还将借鉴私募基金的主经纪商模式,由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为其提供发行前、发行后包括集中托管清算、后台运营、研究支持、杠杆融资、证券拆借、资金募集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经晓云表示,在资产管理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希望通过差异化的定位,将子公司打造成为一家机制领先、业绩稳健、品牌优异,以服务高净值人群为特色,以多元化金融可投资标的为手段的一流金融服务企业。

 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子公司的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公司将量化对冲产品作为主动管理的发展方向,在严控通道业务风险的同时,已经发行了多个量化对冲产品,有效地改变了子公司的业务结构。他认为,固定收益类的主动管理产品,更容易成为基金子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