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依旧难改盘局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昨日国债期货窄幅震荡,五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509微跌0.02%,十年期主力合约跌0.09%,全市场共成交7902手,较前一日缩减两成。市场人士指出,中长期利率债仍面临供给压力束缚,在货币宽松节奏放缓的背景下,暂时缺乏下行动力,但增量资金流入提振配置需求,弱经济、宽资金抑制利率上行风险,一段时间内,震荡是债市行情主基调。

 表现稍逊于现券

 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隔夜品种上,隔夜利率继续小幅走高,而7天及以上资金需求不多,3个月以上期限资金基本无成交,7天到1个月回购利率也纷纷走低,其中7天品种利率再降2bp至2.40%。

 股市方面,早盘延续前一日涨势,上证综指一度冲高至3800点上方,但临近上午收盘快速跳水,午后重新向3800点发起攻势却再度失利,收盘跌1.65%,显示市场信心不足,行情不确定性依旧较大。

 宽裕的资金环境和较好的避险情绪,依旧支撑债券市场行情。事实上,从现券来说,昨日债券市场依旧保持了一定热度。一级市场上,5日早间财政部续发的十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下午农发行增发的三期增发债券中标收益率亦全部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投标倍数超过3,显示一级市场配置热情较高,需求比较稳定。二级市场上,昨日现券成交利率稳中有降,Wind数据显示,1到7年期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下行1至3bp,10年期基本持稳。

 昨日期债表现要稍逊于现券,在资金宽裕、股市低迷的背景下,期债交投谨慎显示出市场欠缺做多合力。

 上涨缺合力 下跌造机会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国债期货走势暴露出长期利率债难上难下的尴尬,这可能是后续一段时间,长期利率债市场的主要特征。

 目前市场对长期利率债的谨慎,主要源于供给及政策加杠杆的预期。高达两万亿的存量地方债置换额度正持续释放,而市场担忧,未来还会有新的置换额度下发。随着存量地方债券步入到期高峰,置换额度上升只是时间问题。即便年内不出,明后年同样存在置换压力。眼前来看,专项金融债又带来增量供给压力。从地方债置换,到企业债发行松绑,再到发行专项金融债,财政投资扩张的图景已清晰,为配合政府加杠杆,未来利率债或准利率债的供给易上难下,并会成为利率债市场上的一个持续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加杠杆不仅带来了发债问题,而且强化了经济企稳预期,这对长期利率债来说是双重利空,如果算上暂时出现端倪的通胀问题,市场对长期利率债保持谨慎合情合理。

 需求方面,面对负债端成本约束,近些年金融机构轻利率重信用已成趋势。即便短期股市资金回流,真正愿意买进利率债,尤其是长期限国债的可能并不多。在弱经济、宽资金的格局下,利率风险始终有限。虽然超预期的行情难期待,但若出现超预期的调整肯定是介入机会,期债可保持波段操作思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