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稳增长发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亿基建投资加码

 基建投资依旧是政府稳增长的首选工具,也是支撑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关键。自2014年四季度基建项目大幅增加之后,发改委在经济增长疲弱的形势下继续批准更多大型基建项目,为稳增长铺下了基石。

 截至2015年7月1日,发改委批复各地基础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8841.87亿元,其中,城市轨道建设计划总投资达到4883.18亿元,成为主力军。同时,发改委陆续发布了多项重大工程包加码稳增长。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截至今年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

 此外,发改委称近期将谋划推出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其中,新兴产业六大类重大工程包于7月23日得以明确并发布实施,包括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及产业创新能力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包方面,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过去年水平(去年为2857亿元)。目前,符合国家建设地铁标准的城市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39个,到2020年估计在50个左右。

 在引导民间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等共发布十余项有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相关政策,在规范此类项目发展的同时给予各种投融资便利。发改委已建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首批向社会发布推介1043个项目,总投资近2万亿元;财政部正在积极推进示范项目建设,确定了3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其中22个项目是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

 同时,2014年9月以来,福建、江西、安徽、河南、河北、湖南、江苏、四川、重庆、浙江、云南等省份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相关政策措施,并陆续完成建立了项目库,开始进行项目推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今年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40601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

 财富证券认为,在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将采取各种措施推进已立项项目的资本对接、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从而带动经济走出低谷,维持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发展的格局。根据有关测算,2015年要完成7%的GDP目标,基建投资增速至少要达到20%-25%,规模达到13.5至14.0万亿元,即新增2.3至2.8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举债弹性受限的情况下,PPP模式有望带动社会资金广泛参与基建投资,从而对冲宏观经济下滑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